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傅筑泰山宫(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19 15:13:1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昔日,宫庙的后院为一条小溪,清澈的溪流宛如一条玉带环绕在泰山宫的周围。1995年,泰山宫重修扩建,这条溪流被填埋并成为殿堂的一部分。殿堂的正厅为雕花抬梁木构架,上面镂刻着各式精美的明清山水花鸟人物图像,雕梁画栋、楹联匾牌、悬钟竖碑错落其间,到处都散发着一种古朴的神韵。

  (精致的雕刻)

  大殿面阔三间、前后二进。正堂主祀东泰仁圣大帝。大帝神像头顶冕旒,身着衮袍,手持圭板,面容肃穆,俨然帝君。在著名的神魔小说《封神演义》里,武成王黄飞虎被姜子牙封为东岳大帝,总管人间吉凶福禄,执掌幽冥地府十八重地狱,所有生死轮回都由东岳府堪对,方可施行。

  正堂的左偏殿祀奉泰山部将温琼、康保裔两位都统。相传,温琼为后汉温州人,自幼聪颖,十岁通儒学、经传、子史、天文等,却失意科举试场,后来弃笔从军,成为威猛无比的将领,却不幸战死疆场。传说泰山府君敬赏温琼的忠烈英勇,把他招为属下,使之成为东岳府十太保之首。玉帝也嘉封温琼为亢金大神,赐琼花一朵、金牌一面。康保裔,北宋洛阳人,先后任登州刺史和凉州观察使,宋真宗时负责镇守高阳关。他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在一次与契丹的作战中,因寡不敌众不幸阵亡。后人为了纪念他,就把他供奉在泰山宫里。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被誉为宋、辽、金、西夏时期最杰出军事统帅的民族英雄岳飞,也和他的部将一起端坐在泰山宫右偏殿,接受村民的祭拜。

  宗教信仰与人物崇拜的和谐交融、神话故事与现实英雄的完美共存,增添了傅筑泰山宫的文化内涵。

  (重修神像金身的碑刻)

  泰山宫里还奉祭着一个名人,他就是曾经“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孔子。这位伟大的教育先哲,此时正安详地坐在堂上。在这个崇尚学识、关心教育的村庄,孔子自然是村民们心中崇拜的圣贤。

  (香火依然鼎盛)

  浮华过后总归平静,历经岁月沧桑的泰山宫,庭前依旧香火鼎盛。然而,与其他宫庙相比,它又多了些许独特的内涵。这不仅源自泰山宫岁月风华的积淀,还源自傅筑村民对地方文化的探索与保护,也寄托着他们对真善美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世代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