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闽侯:中国橄榄之乡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15 16:56:5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橄榄 (橄榄科),无患子目橄榄科橄榄属植物,原产于中国南部地区的橄榄,果实主要用作水果,微苦带甜,微涩带甘。

  (橄榄·林岳铿∕摄)

  闽侯橄榄溯源

  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已很盛行。据《新唐书》及《八闽通志》记载,唐朝时福州府在土特产贡品中就列上橄榄。民国版《闽侯县志》载: “(橄榄)出福州甘蔗洲,芋原八十里间,沿麓树之。”至2014年,闽侯县橄榄种植面积达6.64万余亩,年产量2.64万吨。

  尽管浙江、广东等地也零星分布着一些橄榄,但历史上那些味蕾挑剔的吃货似乎只肯认准“福州”这一金字招牌。明万历年间的《福州府志》说:“(橄榄)移种异土则化为别物。”意为橄榄非福州之地不可,种在别处就有“橘化为枳”的麻烦。

  (橄榄王·郑玉德∕摄)

  闽侯橄榄品种繁多,丁香、檀香、蜜果、长营等都是良种。福州人称橄榄为“福果”,既是“有福之州”的特产,又有“幸福”的吉祥寓意。橄榄还被叫做“谏果”,因为它“始涩后甘,犹如逆耳忠言。”初吃时觉得又苦又涩,而回味后却觉得清香、甘甜。《花月痕》作者魏秀仁说:“好处由来过后见,待郎回味自知甜。”盛夏季节,心浮气躁,一杯橄榄汁入口,润咽健喉,清肺生津。

  (晒橄榄·洪明灯∕摄)

  闽侯为何被称作“中国橄榄之乡”?

  闽侯县地处闽江下游,闽江流贯中部全境,大樟溪、大目溪、小目溪、溪源溪四大水系流贯其中,年平均气温19.5℃,降水1673.9毫米,日照1959小时,无霜期240—320天,平原区年平均相对湿度75—80%,为橄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橄榄成为全县果树的主栽品种和传统的特色名果,面积和产量,历年均居全省之首,品种繁多,质量上乘。1996年闽侯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 2006年,闽侯县通过国家农业部橄榄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橄榄的采摘

  每年秋季,是橄榄的采摘时节。这种青绿色的小果子和荔枝一般娇贵,采摘时磕破外皮,果实就变得难看。因此,过去的“橄榄客”为保证卖相,采摘概览时,总要以麻囊裹上芭蕉叶塞在木桶里,每次只装半桶橄榄,空着的上半部分用来让橄榄通气呼吸。运送橄榄也要格外用心,保护它们的外观,保持它们绝对的新鲜。

  唐宋时代,闽侯等地有一种“青果船”,专门运载橄榄,分赴苏杭京广各地贩卖。《八闽通志》载福州府在唐朝列为贡品的土产中就有橄榄和蕉布。

  昔日贡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外地游客到福州,橄榄已是必买的特产之一。可在唐代,橄榄却是稀罕物,是作为地方特产上贡朝廷的,一般人无缘品尝。唐末五代,福建贾客瞅准商机,将橄榄带往北汉(今山西一带)销售,北汉王室视橄榄为珍品,郑重地用金盘盛放橄榄,再颁赐给重臣。

  当时有个得到赏赐的武将,嚼过橄榄后,不解君王的用意,向旁人表示,“我只喜欢那个金盘子”。其“买椟还珠”一时被传为笑谈。由此可见,当时的橄榄可比金盘还稀罕。

  如今,随着橄榄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的增加,原来稀罕的“贡品”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橄榄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成咸橄榄、蜜饯和橄榄汁。

  从口感上来说,鲜食橄榄初入口时味带酸涩,甚至还有点苦味。细嚼后,就慢慢回甘,越吃越清甜。若放入沙糖冰镇后食用,涩味减弱而甘甜更明显。为了照顾大众口味,人们将鲜橄榄加工成五香橄榄、桂花橄榄、蜜饯橄榄和橄榄汁等口味各异的产品,为橄榄爱好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除了当零食,橄榄对人体也大有裨益。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橄榄“噍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清代的《药性赋》还认为橄榄“能消酒”,民间自制的“咸橄榄”,据说还能治疗积食,帮助消化呢。

  橄榄家常食法推荐

  1、酱橄榄

  用刀背把橄榄拍裂,加上酱油、糖、辣椒拌匀,一道独特的酱菜就做好啦!

  2、家常甜榄

  用盐水泡几小时后再放锅里加糖煮成甜榄。

  3、橄榄冰饮

  把肉榨汁,过渣,加蜂蜜及冰水,做成冷饮。

  4、“青龙白虎”汤

  青榄白萝卜汤对治理经常性咽喉发炎有利,有医师把青橄榄比喻为“青龙”,白萝卜为“白虎”,在中医上合二为一成就了这“青龙白虎汤”,用于治疗喉症,加上瘦肉为药引,可消炎、消滞,治疗急性咽喉炎、流行性感冒、肝气淤滞所致的两肋作痛等。

  做法:

  食材:青橄榄、猪骨、白萝卜、蜜枣

  1、青橄榄很难拍裂,用刀划多几道口,这样容易煲出味。

  2、萝卜切块。

  3、汤煲放2500毫升水。

  4、青橄榄、猪骨、蜜枣、姜片放入汤煲,等大火煲快开时打去漂浮泡沫,再放入萝卜。

  5、放入萝卜块,大火煲10分钟改小火煲。

  6、文火煲2小时,关火前放盐调味。

  5.青果炖猪肚

  青果炖猪肚是中国传统的产前清胎火的药膳,效果明显。产前最后1周服用1次即可,可明显减少因胎火所引起的新生儿红斑等问题。

  做法:猪肚1个,青果20粒,白醋、面粉、盐各适量。

  1、将洗好的青果放入飞过水的整猪肚中,用棉线捆扎紧猪肚两头的口子,放进炖锅内炖2小时;

  2、解开扎在猪肚两头的棉线,倒出青果,将猪肚切成萧条;

  3、把切好的猪肚和青果一起再次倒进炖锅内继续炖1小时,加入适量的盐即可食用。

  6.鲍鱼橄榄汤

  做法:鲍鱼、橄榄、大排

  1、青橄榄洗净后,用刀拍或对半切开。

  2、将洗净的鲍鱼肉、鲍鱼壳、排骨和橄榄一起放入隔水炖盅,加入清水(水量以没过食材为宜)蒸炖至熟透。

  3、加少量盐调味出锅。

  (via 闽侯旅游 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