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我县吹响省级文明县城创建“集结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09 15:34: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保洁人员在清理地砖。

  日前,我县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总目标,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扎实部署,持续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喜人局面。

  环卫部门: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为全面打响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攻坚战,县环卫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各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优良传统。

  8月3日下午,记者在县国土局门口看到,一辆洒水车正贴着人行道路沿缓缓前行,一名环卫保洁人员站在车前方,手持水枪不停冲洗人行道路面,随后,还有工人用大扫帚用力清理地砖,同时将污水扫进下水道,经过清洗的路面焕然一新。“我们聘请保洁公司从8月1日开始作业,预计用2到3周时间清理,将整个县城‘清洗’一遍。”县环卫所负责人郑木雄说。

  记者了解到,县环卫所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县城日常环卫作业进行管理,每天出动一部大型洗扫车、一部洒水车、一部抑尘车配合人工进行保洁降尘作业;同时,重点抓好城区主干道、人行道的保洁工作,特别加大对城村结合部、入城口、车站、广场、宾馆、学校、社区(小区)出入口、农贸市场及窗口地段周边道路的保洁力度。“环卫所还加强对中转站、公厕、环卫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的保洁、养护和管理,组织工人对垃圾桶(果皮箱)进行全面清洗、更新,并积极推进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等处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工作,做到安全、及时、密闭,垃圾日产日清。”郑木雄表示。

  为确保“创城”成效,县环卫所还在辖区开展拉网式集中检查,清除卫生死角垃圾。先后动用后压车、洒水车、拖拉机、人行道清洗车35车(次),环卫工人117人次,加班加点,清理建筑垃圾、废弃家具等约计220多吨。

  城管部门:

  长效化监管 全天候值守

  近段时间来,县城管大队积极倾听市民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环境卫生的建议,开展了“两车”乱停放、乱摆摊设点、大排档及烧烤摊点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为市民排忧解难。

  夜间,县城管市容中队针对全县城主干道进行突击检查,劝导占道经营者,依法取缔拒不整改的摊贩,包括无证大排档7个、流动摊点10处。

  为巩固工作成果,防止反弹,县城管大队采取科学安排执法力量、延长执勤时间、落实定点值守等措施,加大对夜市摊点的管理,实现夜市摊点监管全天候,长效化,确保“规范不反弹、取缔不复燃”。

  交警部门:

  确保辖区交通畅通有序

  连日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在全县范围内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夏季交通事故多发区域、事故隐患路段的重点管控工作。

  除了在辖区内开展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外,交警部门还设卡严查机动车超员、货车超载、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影响通行秩序的重点违法行为,对涉嫌交通违法的嫌疑车辆详细盘查、核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形成严管严查势头、增强打击整治的震慑力和影响力,并在行动中对司乘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确保辖区交通畅通有序,起到良好整治效果。

  卫生监督部门

  抽检餐饮消毒企业

  近期,县卫生监督所针对我县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开展了卫生监督抽检工作。

  重点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工作环境、设施设备、消毒方法、人员健康体检及个人卫生消毒后餐饮具以及运输车辆等情况。

  “经过抽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工艺流程基本符合卫生规范要求。”县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此次抽查共抽检20份集中式餐饮具样品,其中“大肠菌群”、“感官指标”等检测合格率达100%。

  “城市因为文明而美丽,文明因为城市而动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政府有力推动,更需要每个人踏实践行。下一步县文明办在加快督查文明创建工作之时,还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呼吁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到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来,争取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