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镜江宋氏千年首迎“十代同堂”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3 16:07: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南屿江口村是闽侯有名的侨村,镜江宋氏是当地的望族,家族在两岸以及东南亚各地从事纺织事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们成功之后,也不忘桑梓,多次回国兴业、修桥铺路,捐资助学……4月24日,江口村迎来了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宋氏族亲,他们齐聚江口宋氏祠堂,共同庆祝镜江宋氏“十代同堂”的盛况。

  在活动开始前,宋氏族人首先祭拜了他们共同的祖先——唐代名相宋璟。正是宋璟在1100多年前开启镜江宋氏历史长河的源头。宋璟出自广平宋氏,唐朝四相之一,与同时期的另外一位宰相姚崇,共同辅助唐玄宗开创了不逊于“贞观治世”的开元盛世,很受后世文人推崇。他的后裔宋臻后来入闽,定居侯官(今闽侯),成为了镜江宋氏家族的始祖,至今已历1100年有余。

  记者了解到,宋氏各房族人名字多按照“行辈字派”命名,至今年,首现“十代同堂”的盛景,分别为“元、尊、崇、孝、友、建、立、宏、基、忠”十个辈分。当天,十代族人代表聚在一起,年龄最大的是“孝”辈的宋忠权大爷,今年99岁;年龄最小是“忠”辈的宋一麟小朋友,今年仅4个月大。巧的是,宋一麟的爸爸宋基磊、爷爷宋宏荣,也作为各自辈分的代表参加了活动,这让他们一家子都感到很自豪。“今年一麟出生,正好成就了宋氏‘十代同堂’的荣耀,我们作为父母,作为宋氏族人的一员,感到很是自豪。”宋基磊开心地说。他说,因为宋一麟年纪还小,今天的代表坐轿巡街活动,会由一麟的妈妈抱着他坐轿子。

  当天下午一点,宋忠权、宋基磊、宋一麟等十人作为各自世代的代表,开始坐轿游街(如图),现场还穿插了伬唱、腰鼓、踩高跷等民俗表演。队伍绕着江口村游行,许多当地群众都纷纷涌上街头,参与这难得的盛会。

  江口村著名侨领宋忠官先生,全资赞助了这次庆典活动。他表示,如今随着全球化和中国日益的开放发展,年轻一代更向往和接受西方文化教育,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文化传统。“我赞助此次活动,不但是庆祝宋氏‘十代同堂’的繁荣,也是要让年轻人参与其中,明白自己的‘根’在华夏!”宋忠官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