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雪峰门人举办行脚活动 重走义存禅师弘法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24 15:28: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抵达闽侯雪峰崇圣禅寺。 王立强 摄

  从南安雪峰禅寺正式起香。 雪峰寺供图

  杖若莲花。 王立强 摄

  为纪念雪峰义存禅师圆寂1110周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政策。4月6日至16日,由泉州南安雪峰禅寺与我县大湖雪峰崇圣禅寺共同发起,联合雪峰法脉门下的僧俗两众弟子举办行脚活动,此次活动起于泉州南安雪峰禅寺,止于大湖雪峰崇圣禅寺,旨在重走唐末义存禅师弘法路。

  行脚,又称游方、游行,是佛教僧人,远离乡里,云游四方,寻师访友,成就自身道业,从古代到如今,远可追溯到法显大师、玄奘大师等西去寻求佛法。正因为回响着僧人行脚的足音,古丝绸之路才成为文明互鉴的通道。

  行脚不畏艰辛  万水千山只等闲

  4月16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湖乡兰田村,只见众位僧人围成一团在唱佛教的教歌——《三宝歌》,其中一位师父告诉记者,每当他们行脚感到疲惫的时候就唱歌,这样身心得到放松后,便有精神继续赶路了。虽是下着雨,但行者们没有慢下脚步,歌唱完毕,他们又向着闽侯崇圣禅寺(大雪峰)的方向继续前进。随行途中,一位雪峰弟子告诉记者:“此次行脚活动虽然很艰辛,但是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弘扬了佛法,我感觉特别有意义!”

  自4月6日行脚伊始,雪峰行脚僧团一行晓行夜宿,或宿村寺庙,或宿自搭帐篷,稳步以每天30公里的速度向大湖雪峰崇圣禅寺行进。沿途中,行脚僧团一行威仪整肃,长衫布衣,芒鞋竹杖,头戴斗笠,列队而行。行脚僧团里年纪最大的有63岁,最小的也只有17岁。难能可贵的是,无论行脚途中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关怀,彼此爱护。“团结就是力量,没有法师和护法居士一路来的护持,我们根本没办法坚持下来。行脚的这些天,大家都非常辛苦,手杖被磨掉了好几寸不说,我们脚上也是起了大小不一的血泡,伤口结痂后又继续起泡,每当这时,师父们都会耐心细致地为我们处理伤口。”来自南安的吴居士告诉记者,正是这种困难中彼此伸出的双手,才让这个团队自始至终暖意融融。

  行脚过程  亦是义存禅师弘法之路

  行脚僧团一路行经南安雪峰寺(小雪峰)——丰州——清源山———惠安——郊尾——涵江——渔溪——宏路——青口——上街——白沙,在16日这天,他们终于到达此次行脚终点站——闽侯崇圣禅寺(大雪峰)。当天上午10时30分,行脚法师及居士,在闽侯崇圣禅寺监院传观法师、南安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的带领下,到达闽侯雪峰崇圣禅寺。崇圣禅寺僧众于山门外迎请行脚法师至大雄宝殿。炉香赞中,大雪峰监院传观法师、小雪峰住持法度法师、朝圣团导师融树法师于佛前拈香,代表所有参加此次行脚行持的法师,将功德供养十方三宝,供养祖师雪峰义存禅师,回向法界有情。祈愿在诸佛菩萨、历代祖师的加持下,雪峰弟子能够随顺因缘,弘传佛法,普利众生。

  晚上6时许,千年祖庭雪峰崇圣禅寺,从山门至大雄宝殿,台阶广场之上,摆满了荧荧的烛火。大雄宝殿之内,随着维那法师起腔,炉香赞声中,纪念雪峰义存禅师圆寂1110年行脚圆满传灯法会隆重开始。雪峰崇圣禅寺方丈释广霖老和尚亲自主法,大雪峰监院传观法师、小雪峰住持法度法师、朝圣团导师融树法师代表行脚法师于诸佛音菩萨之前,于祖师之前拈香礼拜。

  畅谈行脚收获  弘扬雪峰禅法

  传灯法会结束后,50余位行者齐聚雪峰崇圣禅寺上客堂丙座四楼,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总结收获、分享行脚心得。僧俗两众弟子在分享会上一起回忆了行脚期间的点点滴滴,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参与类似活动,将雪峰禅法传播得更加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行脚行动更是打出了“一带一路”的口号。据南安雪峰禅寺法圆法师介绍,“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千余年来,无数的雪峰门人往来行走于这条路上,他们走进大小雪峰,寻求佛法的真谛;他们又走出大小雪峰,弘传雪峰禅法于八闽,于华夏,甚至,远渡重洋,弘法于东南亚,于美洲大陆。

  此次行脚历时11天,行程超300公里。在此次漫长的行程中,无论是出家僧众,还是在家居士,都在这过程当中提升了信仰,坚固了道心。行脚途中时有信众欢喜供养,一瓶水,一餐饭都令大家生起无上的信心,感受到义存禅师感恩之心。

  相关链接>>>

  位于我县大湖乡的雪峰崇圣禅寺和南安雪峰禅寺的发端,同中国佛教史上赫赫有名的义存禅师有极深的渊源。唐穆宗长庆二年(即公元822年),义存禅师出生于泉州南安杨梅山下涧埕村,公元870年,他创建了被称为“南方丛林第一”的闽侯雪峰崇圣禅寺;公元894年,73岁高龄的义存禅师感怀父母养育之恩,回到泉州南安杨梅山,就在父母坟墓旁,搭建起小寺庙供奉香火,南安雪峰禅寺便由此而来。为了将两座寺院统一又有所区分,就以大、小雪峰命名。雪峰法脉一直延续至今,在海内外佛教界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