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小满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1:42:0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小满

  白桐落尽破檐牙,

  或恐年年梓树花。

  小满田塍寻草药,

  农闲莫问动三车。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草木开始繁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还不够成熟,故称为小满。春播作物生长旺盛,秋收作物播种在即。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小满虽然预示着麦子将熟,但毕竟仍然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在过去,百姓在这个时候往往以野菜充饥。

  二候靡草死:

小满节气,全国各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三候麦秋至:

《月令》有载,“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指的是百谷成熟之时。小满时节,虽为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所以称之为叫做麦秋至。

  小满三鲜

  一鲜:

黄瓜

  黄瓜有降脂、降血糖之功效,对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很有益处。

  二鲜:

蒜苔

  夏日气温高、细菌多,而蒜苔则有杀虫消菌的功效。小满时,蒜苔脆嫩而甜,这是大自然赐给人们的天然抗生素。蒜苔中富含的大蒜素还有抗氧化作用。

  三鲜:

樱桃

  樱桃中的花青素,不但可抗衰老,还能降低发炎的几率,吃10粒樱桃比吃阿司斯匹林更有效。一般痛风或关节炎病人,食用樱桃几天即可消肿、减痛。长期面对电脑的人常常会头痛、肌肉酸痛,多吃樱桃也可缓解。

  小满养生

  起居养生: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较凉,气温日差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感冒。

  饮食养生: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湿邪往往会在体内潜伏起来。人体的脾“喜燥恶湿”,受湿邪影响最大。因此很多人一到雨季就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现象,还经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全身乏力、舌苔白腻或黄腻等症状,此种情况,在中医称作“湿邪中阻”。因此,此时适宜吃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薏苡仁、红豆、山药、芡实、冬瓜、绿豆等。为脾胃健康着想,小满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彼岸整理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