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俏”老头的“充电”晚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5:07:5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不论是朝霞初升,还是华灯初上,都有一群老人和着节拍,跳着愉悦身心的广场舞。这群老人当中,总能看到一个欢快的身影,他就是陈敬栋,在退休的22年中,他用“跳、笑、聊、俏、丢”五个字诠释着自己的生活观。

  (陈敬栋的舞步总是那么轻盈欢快·纪玉屏∕摄)

  整洁的蓝色条纹衬衣、白色裤子,精神矍铄,腰板硬朗,陈敬栋老人的舞步,轻盈欢快,让人丝毫看不出他已经是耄耋老人。身边的老人们都说他乐观好学,有一颗年轻昂扬的心。

  笑对人生 跳出精彩

  今年83岁的陈敬栋,原籍马尾。1970年来到闽侯县民政局工作,从此便扎根于此。56岁时,陈敬栋的老伴去世了,两个儿子各自成家独立生活,他几乎成了“空巢老人”,孤寂与日俱增。退休后,为了充实生活,陈老在当年的县老年活动中心学起了交谊舞,后又学了拉丁舞、广场舞。“跳”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敬栋经常在科普公告栏学习知识·纪玉屏∕摄)

  “花甲之年学跳舞,古稀之年在跳舞。跳舞有益健康,能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这一点,陈老深有体会。2013年,他的左脚长出香柱芯粗的骨刺,行走时疼痛难忍,根据医生建议,他采用了保守治疗,忍痛跳舞,朝骨刺患处使劲踩踏、蹦跳摩擦。经半年多的苦练,骨刺逐渐消失了。“娱乐治疗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缓解记忆力下滑、脑痴呆、颈椎病等老年人惯性病。”陈敬栋说。

  (看报是陈敬栋每天必做的功课·纪玉屏∕摄)

  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陈敬栋平时常常写文章、唱歌、拉二胡,还喜欢和朋友聊天交心。用他的话来说,聊天是消除孤独感的最佳选择。所以他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要讲500句话。不顺心时,和朋友聊聊天,倾吐衷肠,摆脱激动、委屈、忧郁、疑虑等情绪,让身心愉悦。他说,聊天是增长知识的好机会,在聊天中,可以进行思想交流,做到知识互补。

  (拉二胡让陈敬栋的晚年生活增色不少·纪玉屏∕摄)

  在闽侯县老年大学,陈敬栋是大家公认的“俏老头”,他总是衣冠整洁、仪表端庄,精神抖擞。他心气宽,具有年轻的心态,不抱怨过往,不在暖房里等衰老,而是不断在知识方面常“充电”,“储蓄”健康,开心安度晚年。

  纪玉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