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文艺战士好样子 谱写中国梦的好调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30 08:35:34   来源:未来网    【字号

  未来网电  一首《红梅赞》,穿越时空,拥有广泛的受众,成为永恒的艺术经典。一首《敢问路在何方 》寥寥数笔勾勒出西游记中最经典的画面,成为国人心中的文化符号。一首《雾里看花》以极高的传唱度成为经典的流行歌曲之一,但谁有想到,这原是一首唱“打假”的歌曲……

文艺战士好样子 谱写中国梦的好调子

  阎肃从艺65年,先后创作1000多部文艺作品,几代中国人受着他的作品熏陶成长,阎老为我国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时代的楷模,也被视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12月24日,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战友、家人、后辈们纷纷讲述了他们眼中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

  主旋律如果唱不响,杂音噪音就会有市场

  军旅作家王树增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与阎老相处的细节。一段时间,网上泛起戏说历史、恶搞英雄、解构崇高之风,阎肃和40名著名艺术家公开站出来表明态度,联名倡导传承红色经典、大唱时代主旋律、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

  有人为此攻击他,他理直气壮地说,我阎老肃这么大岁数了,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谁跟党过不去,我就跟谁过不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大唱中国梦、大唱强军歌。

  唱响主旋律,阎肃一生都为之不懈奋斗。在阎老的笔下,主旋律不但愈发响亮,更是经久不衰,这有赖于阎肃的才情和家国情怀。当不法分子蓄意扰乱我们的思想,挑动社会矛盾时,阎肃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站在党和人民的一边,这是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骨,给后辈人做出表率。

  今年十月,文化部祭出“歌曲黑名单”,拉黑120首网络歌曲,对拒不下架的互联网文化单位依法从严查处。向网络低俗文化亮剑,赢得网友一片赞扬。文化部的雷霆行动是在做“减法”,另一端做“加法”的是“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征集活动。

  为什么要创作正能量歌曲?阎肃给出了明确答案,“主旋律如果唱不响,杂音噪音就会有市场!”无论过去还是当今社会,皆如此。

  正能量不仅要创作,更要像阎肃一般,谱得多,谱得好。

  正能量歌曲创作更要走心

  据报道,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正式发布,组委会遴选出《爱国之恋》、《富强之路》等30首歌曲,并将从2016年1月1号开始,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宣传推广活动。

  从2013年开始,为了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每一轮都有传唱度极高的代表作,正能量唱响大江南北。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2014年的春晚,这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至今回味悠长。

  “只要一听到这句歌词,就能想到父母的样子,心里就一酸,但还是忍不住去听。”在北京某杂志社作编辑的小郭对记者说道。

  小郭今年26岁,平时爱听节奏感很强的音乐,用他父母的话说,不理解他们这代人的审美,听的歌“太闹”。但这首歌却是例外,是小郭开车时必听的曲目。据他说,他的同事几乎都会唱。

  这首《时间都去哪了》入选第二批3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是地地道道的正能量。

  “提起正能量就会觉得是那种‘高大上’的歌,没想到这能量也能这么熟悉,这么感人。”小郭说。

  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孙丽英在接受未来网(微信公共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梦对于歌曲创作来说是非常好的概念。每个人的中国梦是不一样的,但大的概念是统一的。如果作者能深入到各行各业体验生活,倾听别人的心声,从小小的情感出发,那样的作品会具备充足的情感,也会打动人。”

  《时间都去哪儿了》并没有明言中国梦,但亲情梦,家人能够团聚无疑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这一点,有些阎肃创作《雾里看花》的味道。

  据报道,当时中央电视台为了搞一台纪念《商标法》颁布10周年的晚会,请阎肃策划,其中有个片段是打假的,要写一首“打假歌”。

  那时候假冒商品最多的是化肥、农药等,但阎肃想,总不能写“化肥是假的,农药是假的,皮鞋是真的”吧,想来想去,突然想到川剧《白蛇传》中韦驮踢“慧眼”的情节,灵感一闪,“识别真假也得有慧眼啊”,于是“借我一双慧眼吧,把这纷扰看个清楚。”就顺应而出了。

  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说《雾里看花》这首歌好就好在它有不确定性,不管什么经历、年龄、阶层的人都能从中受到启迪。

  创作要有生活,不能闭门造车

  对于《雾里看花》的创作手法,孙丽英表示“非常值得学习”。她说,“演唱者也希望找这样的作品。用一种含蓄的,借力的办法达到目的,很有生命力。”

  孙丽英认为,阎肃之所以能写出这些作品是这么多年的生活体验和积淀,才有敏捷的文思。有些正能量歌曲没有生命力是因为作者太“应景”了,没能对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没有生活体验,写的都是表面文章,喊口号式的作品无法深入人心,也就没有传唱度了。

  “正能量”不是标签,好的音乐作品无论是这能量还是流行歌曲,都会被人们铭记。孙丽英表示,其实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歌都能算正能量的。

  沈阳音乐学院青年声乐教师,中国民族唱法青年女歌唱家王芳对记者表示“正能量歌曲和流行歌曲之间没有任何性质上的区别。”

  她说,“《隐形的翅膀》《重头再来》等不正是流行歌曲吗?难道不是正能量吗?民歌里面很多歌曲朗朗上口都很流行,《英雄赞歌》《山路十八弯》《辣妹子》不都是深入人心的好作品吗?所有歌唱美好生活积极向上健康的歌曲,无论什么唱法,都是正能量,都可以很流行”。

  王芳认为,想写出高水准的作品,就需要对生活正确的理解和对生活大量的积累。

  “阎肃老师所有的作品几乎都有很宽广的内涵,都是从很深的地底拔出来的东西。《雾里看花》在打假和教人的道理上非常贴切,这说明两个不同的东西在逻辑的处理上是具有统一性的,这真的需要词作家的高水准。《敢问路在何方》也是阎肃老师的作品,可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句话在生活中人们交流中却经常被引用,这也说明了,文艺作品必须源于生活,才可能有广泛的基础,才会受到欢迎。”王芳说。

  空政文工团演员、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在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透露,上世纪60年代,为了创作出有血有肉的江姐,阎老专门到重庆渣滓洞体验坐牢的滋味。他让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双手反铐住,戴上沉重的脚镣,一天三顿饭只吃几口用木桶装的菜糊糊。

  为了体验上大刑,他又让工作人员把自己捆在老虎凳上,还垫上砖头。正是这样严酷的体验,从他笔下流出的字字是血、句句是泪,铁骨铮铮的女英雄江姐,被他搬上了艺术舞台!

  “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有不少精品之作,传唱度高,寓意深刻。

  “相比很多网络上没营养的歌曲,我们的正能量作品还可以更多一些,利用现代化的综合传播手段,同样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孙丽英说。她也强调,无论在演出还是创作之前要体验生活。“传唱度高,需要好词,好曲,好的演唱者缺一不可。好的作品有很强的生活背景在里面,对生活有了感悟,才可能用心去写。”

  (未来网 记者 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