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习近平访美之旅的五大外交亮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30 09:42:08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随后又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自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国做国事访问,同时也是其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外交首秀”引起了国际国内的高度关注,而习近平此番访美之旅全程也充满了诸多夺人眼球的外交看点。

  亮点一:网络外交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蹁跹而至,最近几年里中美之间围绕网络安全问题一直龃龉不断,不时还呈现出剑拔弩张的大热态势频上头条。无论是临行前夕《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抑或是访美首站西雅图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还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的联合记者会,网络安全始终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热门话题。

  习近平主席几次发声阐释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并强调中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应开展建设性对话、共同打造合作的新亮点。而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中国互联网“大总管”、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也在业界巨头云集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做了题为《互利共赢,领航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乃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些关于网络安全问题的重量级的外交表态,藉由网络路径传递出去,有利于廓清外界对于中国的误解甚至妖魔化,极大地消弭“中国网络威胁论”对于中国国家形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亮点二:经济外交

  中美是当前国际舞台上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两个“大块头”,经贸交流素来密切,相互依赖日趋加深。紧密的经济关系一向被视为中美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深化中美经贸合作不仅对两国发展而且对世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访美之旅的第一站即选在有“云谷”美誉的西雅图决非“有钱就是任性”,而是因为西雅图正是微软、波音、亚马逊等诸多美国大型高新科技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习近平参观了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中方还向波音公司订购了300架波音飞机。由于各自发展阶段的差异,中美经济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有待加快推进,未来双方经贸合作的空间会不断扩大。伴随着经济外交的纵深拓展,中美经贸关系必将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过程中发挥出更为强劲的联系纽带与沟通桥梁之用。

  亮点三: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讲求的是一种“心灵政治”,主张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形式与对象国广大公众之间进行双向的沟通交流,展现强大的国家软实力,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进而对增进国家利益收到一种事半功倍、曲径通幽的效用。不难看出,习近平整个访美行程中,公共外交都被摆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抵美第二天,习近平即携夫人彭丽媛展开了一段富有人情味的怀旧之旅——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习近平与林肯中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2年之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于1993年访问塔科马市,并在其直接推动之下塔科马市与福州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从那时起两个城市在教育、文化和运动领域交流日益频繁。故地重游,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习近平向林肯中学的同学们赠送了一批包括《红楼梦》、《唐诗》、《宋词》在内的中国古典书籍以及乒乓球和乒乓球桌作为礼物,同时也收到该校足球队的同学们所赠送的一件“1号”球衣。类似这般直击人心的场景还有很多,其所迸发的强大公共外交效用几乎是不言自明的。

  亮点四:首脑外交

  顾名思义,首脑外交本来指的是由一国实际掌握最高决策权的首脑人物,一般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直接出面以多种方式参与和处理对外事务。首脑外交在世界外交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当今中国外交中最为活跃的外交形式之一。此番习近平对美国所做的第一次国事访问是两位国家元首继“安纳伯格庄园漫步”与“瀛台夜话”之后的又一次历史性会晤,而不出意外的话这或许也是奥巴马总统所剩一年多任期内最后一次接待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国事访问。

  身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两位当家人,无论是南海问题、汇率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双边投资协定问题等双边争议问题,抑或是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还是气候变化、能源资源、恐怖主义、国际难民等全球公共问题,都有待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广泛的合作。首脑外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外事礼仪上的繁文缛节以及技术谈判上的细枝末节,透过习奥之间建立起来的情谊,既有利于化解当前两国之间的矛盾焦点,也有助于奠定未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基调。

  亮点五:多边外交

  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一行乘专机离开华盛顿,转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系统地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如果说激情四射的首脑外交是此次出访的一部“重头戏”,那么匠心独具的多边外交则是访问中的一道“风景线”。在联合国这一举世瞩目的多边外交舞台上,习近平既把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打开了有关国家担心与中国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地区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也把中国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的理念讲清,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以及受益者,中国意在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

  诚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在外交部“蓝厅论坛”发表演讲时所言,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是聚焦合作之旅、是面向人民之旅、是开创未来之旅。身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藉由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联合国总部的多边外交,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距离正不断拉近,中国梦与各国梦、各地区梦正日益交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正能量正加速传递。

  除了以上五大外交看点之外,还有诸如“第一夫人外交”、“熊猫外交”、“文化外交”等其他亮点,就留给看官诸君自己去用心发掘吧。

  (檀有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