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记习主席重返塔科马之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30 08:31: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1年友城、友人、友情——记习主席重返塔科马之旅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再次回到21年前曾访问过的华盛顿州塔科马市。

  9月23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参观了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了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习近平回忆起21年前访问塔科马市的情景,对塔科马市同福州市的友城关系历久弥坚深表高兴。

  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10个月后,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福州市和塔科马市缔结为姐妹友好城市。一对中美友城,横跨宽广的太平洋,携手同行了21年。经贸、文化、艺术、教育、体育、人文……两市在各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在今年4月写给习近平的邀请信中,特别提及了这一段友城情缘:“我们尤其赞赏,您在1994年福州与塔科马市结为姐妹友好城市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同美国50个州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在9月22日的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说,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

  福州—塔科马,一个中美地方合作的样本,一段21年的友城情缘,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一封塔科马来信

  塔科马在哪?福州起飞,中转上海或北京,到西雅图机场。出机场,一路向南,驱车30分钟,就到了这个华盛顿州的港口小城。最快,也要耗时近20个小时。

  21年里,这段漫长的旅途,塔科马市港务局委员考妮·培根来回走了不止21次。今年9月底,她还要再次踏上福州的土地。中国的老朋友们邀请她参加福建省国庆招待会,给她颁发第九届福建省“友谊奖”,感谢她为两市交往作出的杰出贡献。

  考妮·培根是福州—塔科马友谊的亲历者、见证者。采访她的当天,离约定时间还有15分钟,她就已站在塔科马市港务局大楼门口等着。远远看到我们,她面带微笑地迎上来:“我是考妮,我们约了采访吧?这就是当年签约的照片,这是习近平。”

  还没坐稳,她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手上的照片。照片翻过一张又一张,历史的河流在流淌。

  1993年10月6日,时任塔科马世贸中心执行董事的考妮到福州参加中美建筑博览会,向福州市政府转交了塔科马市长卡伦·韦尔勒致福州市长金能筹的亲笔信,信中表达了塔科马希望与福州缔结“姐妹城市”的愿望。

  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同有关方面探讨了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可能性,也讨论了福州马尾港与塔科马港结为友好港口等事宜。

  这次访问中,考妮邀请习近平和代表团成员到自己家中吃晚餐。“第一道菜是虾和牛油果,他们很喜欢。”至今,考妮仍然清楚记得当时的细节。她对习近平的第一印象是:他很友好,比一般中国人高,常常面带微笑,很随和。

  今年9月22日,考妮在西雅图的欢迎晚宴上再次见到了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她说:“他和我记忆中一样,没什么变化,也没怎么变老。”

  1993年福州代表团访问塔科马之后,隔着太平洋的中美两座城市,多次接洽结好事宜。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考妮的老朋友、原福州市外办主任林孔章见证了这段历史。今年76岁的他回忆起往事很感慨:“对两市缔结友好城市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抓得很紧、马上就办,非常务实。让我最难忘的是,从正式商谈缔结友好城市事宜,到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一共只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在当时的福州对外交往史上,堪称‘最快速度’。”

  一座福州亭

  虽然城市大小不同,但福州和塔科马之间存在很多共同点。塔科马市市长玛丽莲举例:“福州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片葱茏,有山有景,很美丽;塔科马的森林覆盖率很高,附近有雷尼尔山,很壮观。”此外,塔科马有塔科马港,福州有马尾港,两个城市都是太平洋东西两岸的重要沿海港口城市。两个城市还都有浓厚的工业背景,人口都在持续增长。

  1995年7月18日,林孔章随福州市经贸代表团第一次到了塔科马市:“塔科马是一个安静的港口城市,当地人很热情。”

  21年,福州—塔科马又经历了哪些变与不变?考妮回忆:“那时,福州机场很小,市里只有很少的几栋高楼,其他都很矮;现在,福州有一个现代化的、很漂亮的大机场,城市建筑很宏伟。”

  城市变了,情义未变。考妮说:“这么多年,没有变的是彼此之间的热情好客和深厚友谊。塔科马人喜欢去福州,福州人也乐意来塔科马。虽然两国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友好互利的。朋友就是朋友。”

  去年12月,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访问塔科马市,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塔科马市中国协和园里,我看到了福州亭。”

  从塔科马市政厅出发,驶过古街小巷,一路向北,2分钟后,似曾相识的港口景色跃入杨岳的眼中。他想起了福州的马尾港。

  继续向北,5分钟后,右手边是港口城市特有的水景,左手边是火车呼啸而过的铁道风景,福州亭就安静地伫立中间。斗拱、屋脊、雀替、悬鱼、美人靠……都是典型的中国古建筑传统元素。

  福州亭构件,在福州设计、制造,整整装了三个集装箱,耗时一个多月,才海运到塔科马港。

  这是塔科马市乃至美南普吉湾地区落成的第一座中国式建筑,2012年7月还获得了美国国际友城联合会颁发的2011年艺术文化创新奖。

  一对姐妹城

  21年友城、友人、友谊,成果不只是一座福州亭。

  塔科马一共有13个姐妹城市,“我们和福州的关系最紧密,往来最活跃”,玛丽莲这样评价这段关系。

  21年来,福州市出访团组30批133人次,塔科马市来访团组43批256人次。杨岳介绍,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多领域都有合作。

  塔科马是华盛顿州第三大城市,也是美国西部港口城市,全球最大的25个集装箱港之一,木材加工、冶金铸造、造船、食品加工等产业较为发达,与福州产业互补性较强。

  林孔章说:“两个城市造船业发达,双方最早也希望以港口业的合作为起点,深化交流交往。”在他的眼中,和塔科马缔结友好城市,为福州打开了走向世界的窗口,加速了福州的开放步伐,向世界展现真实的福州、开放的福州。

  为了迎接习主席,塔科马林肯中学的学生们学习演唱汉语歌。阿丽莎·特纳是合唱团中的一名学生。老师说她的嗓音最好,唱这首中文歌最好听。问她觉得学中文歌难不难时,这位非洲裔的女孩子干脆地回答道:这有什么难的?!

  仅仅一周以后,这些毫无中文基础的高中生们,用汉语向习近平主席和夫人献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出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

  在玛丽莲眼中,和中国国家主席交流,会成为学生们毕生难忘的经历。“为塔科马的学生们了解国际事务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真正懂得自己不仅是美国公民,也是世界公民。”

  显然,习主席访问塔科马林肯中学,留下的并不仅仅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在到访林肯中学前一天,他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表了讲话:“我一直高度重视中美地方合作。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

  中美友好城市关系是民间外交的一种,是中美友好交往的重要载体。通过城市之间自下而上的交流,潜移默化中,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与理解,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美双方建立互信奠定良好基础,对两国关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福州已经在考虑和塔科马的下一个21年。在规划中,福州新区将作为福州与塔科马合作的重点区域。

  对于未来,塔科马也有非常多的期待。玛丽莲希望,塔科马给习近平主席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以后想起最喜欢的美国城市时,塔科马可以第一时间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她更期望,习近平的访问能给塔科马带来更多来自中国的关注,能够加强塔科马和中国在经贸、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塔科马是一个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城市,希望中国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塔科马投资,中国学生可以考虑来塔科马留学。”

  如今,西雅图机场里,大幅的广告牌已经立起:一片宁静的港口夜景,小城塔科马正向全世界展现它的魅力。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  陈星星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