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安向西 丝路旅游升级再出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3 08:39:43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西安向西 丝路旅游升级再出发

  央视网特稿

  西安往西,沿着张骞出使的西行路线,出关中西府,翻过陇山山脉,过黄河入河西走廊,再西出阳关。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外,天山雪峰之下,是辽阔的大漠戈壁和草场绿洲……这条绵延四千多公里的古丝路国内段,沿线遍布着兵马俑、法门寺、麦积山、莫高窟、天池等一批极具号召力的黄金景点和世界文化遗产。

  盛夏之际,这些地处西北的旅游景点正在迎来他们一年中最为火爆的旅游黄金期。而眼下及未来,丝路旅游在“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推动下正在完成品牌升级,丝路旅游集结号业已吹响。

  共识:丝路旅游传统品牌升级

  “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吸引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这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年初的预计。

  这个大蛋糕要怎么分,沿线国家和地方政府实际上已有共识,答案就是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推动丝路旅游这一传统品牌升级。

  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6月下旬,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在西安举办,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这一大会的初衷就是使旅游成为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的推动性力量。

  而早在一年之前,2014年4月份,丝路沿线国内段13个城市的旅游局官员便齐聚西安,并联合推出8条特色深度旅游线路,被媒体称为丝路旅游“升级版”。

  这些线路包括“精彩游西安”、新丝路快车之“完美河西”、“大漠风清”、“七彩云天”、“金银不换”、“长安号丝绸之路旅游专列”、“丝绸之路精华游”、“丝绸之路豪华专列游”等。

  类似的“旅游联盟”、“共同宣言”近年来并不鲜见,并不断在丝路沿线国家和省份之间开展互动,其目的就是打破隔阂,推动区域间的深度旅游合作。可以想见,长期以来,在国际、国内层面所面临的丝路旅游条块分割、互动不足的局面将从此打破。沿线国家出入境、海关边检、旅游签证等政策差异较大,旅游产品单一、市场营销促销不足等限制丝路旅游发展的现状也将由此改变。

  陕西: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那么,截至目前国内段沿线省区都做了哪些部署呢?记者对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四个省区的丝路旅游发展布局进行了梳理。

  毋庸置疑,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省份,拥有西安这样一个十三朝古都,陕西旅游具有无可比拟的雄厚底牌。但长期以来,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现实的旅游收入并不让地方政府满意。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大多数游客看了兵马俑、登了华山之后,在西安住一晚就选择离开。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挖掘旅游资源的附加值,是陕西旅游一直都头疼的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六月份在会见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时表示,陕西要将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努力把陕西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这一提法被看作是陕西发展旅游的新思路。

  陕西主管旅游的副省长白阿莹说,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桥头堡,陕西正在大力建设“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一批“丝绸之路”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陕西将以“丝绸之路旅游年”活动为契机,与兄弟省区市携手,共同加快“走出去”步伐。

  去年六月,西安开通了长安号丝路旅游专列,今年还将积极开辟西安直达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等空中丝路航线。与此同时,陕西境内咸阳、宝鸡、彬县、乾县及茂陵、张骞墓等地市、县和旅游景点也都在大力开发丝绸之路旅游产品。

  据陕西日报的报道,上半年陕西全省接待境内外旅游者1.9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2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3%和20.34%。

  甘肃: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

  甘肃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腹地,从甘肃东南部的天水到西北最西端的敦煌,东西绵延1650余公里,拥有丝绸之路中国段最精华区段——河西走廊。雪山、戈壁、沙漠、绿洲、草原和丹霞等地形地貌交错期间,石窟、壁画、庙宇、长城、烽隧和关隘等文化遗存鳞次栉比,是一个天然的大旅游“境区”。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说,甘肃几乎全境“躺卧”在丝绸之路上,没有哪一个省区与丝绸之路存在跨度和关联如此全方位和紧密的联系。河西走廊有发育和成长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廊道”的绝佳条件,未来应当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好的文化旅游线路。

  综合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在近期举行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的表态,“一带一路”战略中,甘肃将着力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和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据甘肃省旅游局网站介绍,为实现上述目标,甘肃提出到2020年全省旅游发展实现“12556”目标体系,即实现“1个总目标”,建设20个大景区和50个旅游名城名镇,培育50个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综合性旅游骨干企业;形成6条主题品牌线路。

  到2020年全省接待游客达到3.6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万人以上。

  届时,甘肃旅游长期面临着的“有说头、有听头,没看头、没玩头”的尴尬局面或将得到彻底改变。

  宁夏:塑造西部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丝绸之路北道,从长安起步,曾经沿泾水河谷北进一路抵达宁夏固原,后向西北抵达黄河东岸,至甘肃武威。固原也因此成为长安至河西走廊最便捷的丝路干道,控扼着丝绸之路,中西亚各国向长安、洛阳进发的使者,都曾在固原驻足歇息。

  如今,这个偏居西北的回族自治区,被称为“中国的伊斯兰故乡”和“中国的穆斯林省”,是我国同中东经贸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除此之外,神秘的西夏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和塞上江南美景在这里交融并存。

  据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宁夏旅游主要围绕西部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这一目标进行。

  宁夏旅游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牛犇向央视网记者介绍,今年7月在银川举办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以及9月将要举行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是今年宁夏丝路旅游推介的两大重头戏。据悉,在中阿旅行商大会上,将成立“一带一路”旅游联盟,届时宁夏将与约旦、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及台湾、福建、广西、新疆等地区共同签署成立“一带一路”旅游联盟。

  此外,宁夏还拟在中东、东南亚地区举行“穆斯林世界的东方家园”、“宁夏穆斯林旅游宣传大使全球招募”等主题活动。在台北、香港及马来西亚吉隆坡、阿联酋迪拜等重要客源市场设立宁夏旅游办事处或形象店。另外宁夏还在积极争取开通银川至迪拜、多哈、开罗、吉隆坡、曼谷等地的国际客运航班,以及中东穆斯林国家到宁夏的落地签、免签等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

  新疆:建成丝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简称“一心一地”,这是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确定的新疆旅游发展的总目标。

  具体如何发展,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了一个十六字总方针: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

  简而言之,特色之“特”只要指新疆悠久的历史,大美的自然环境,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多民族文化;文化为魂,就是要充分发挥新疆作为文化大区,历史上世界四大文明交汇点的重要地位,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自然为基,就是要按照“素面朝天,还其自然”的原则规划和建设,最大可能保持新疆旅游资源的自然美;人民为本,就是要树立“打造精品景区、致富一方百姓”的观念,在维护祖国统一和长治久安上发挥旅游行业的窗口作用。

  资料显示,新疆拥有5600公里长的边境线,17个国家一类口岸,15家五星级饭店。目前,喀什噶尔老城、巴音布鲁克、喀拉峻、帕米尔旅游区、世界魔鬼城、江布拉克等6家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到2015年底新疆国家5A级景区有望达到10家。

  目前,连接青海、甘肃、新疆的兰新高铁已经通车,疆内铁路穿越天山,直抵昆仑山下,北至阿尔泰山,西延伊犁河谷,已通畅如流。另外新疆还正在打通中巴铁路,通过卡拉奇连接印度洋,成为走出亚洲、连接非洲、欧洲的便捷出海口。

  民航方面,40多家航空公司落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西部枢纽地位确立。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已开通莫斯科、伊斯兰堡、阿拉木图、德黑兰、圣彼得堡等17条境外中心城市国际航线通航。

  2014年,全疆共完成旅游投融资353亿元,是2010年的6.2倍;2014年,全疆共接待游客4952.69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57.5%,实现旅游总收入650.07亿元。今年更是实现了快速增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只有努力才会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央视网 记者 王甲铸 王小英 高宇婷 马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