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决定将古巴从黑名单删除 美古关系再深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5 15:3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4日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除,美古逾半世纪以来的不睦关系,在奥巴马任期尾声加速改善,下一步,就待美国重返哈瓦那开设使馆。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4日证实,奥巴马于当天在给国会的通知照会中指出,根据国务院完整评估报告,古巴政府过去半年来没有提供国际恐怖组织任何帮助,奥巴马还说,古巴也保证,未来也不会有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的行为。

  上周,奥巴马参加于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峰会时、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双边会晤约1小时,双方还在镜头前握手寒暄,为两国逾50年来领导人不相往来破冰。

  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当时就已向卡斯特罗承诺,美国会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回到白宫后,欧巴马也展现效率兑现承诺,在外交事务上迈大步前进。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待国会45天的考虑期后,这项决议才正式生效,而国会要想推翻奥巴马的决定,就必须举行投票。

  国会早就放话,反对奥巴马对古巴采取“关系正常化”的作法,包括古巴裔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及才宣布角逐党内总统初选、共和党籍的卢比奥(Marco Rubio)。他们认为,过去几十年来,古巴拒绝引渡住在哈瓦那的美国逃犯,就属于“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报道指出,奥巴马在任期尾声、企图在外交事务大展作为,以追求历史地位的决心甚为坚定,一般预料,美古关系正常化在移除古巴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后,下一步就是美国重返哈瓦那,开设大使馆。

  将古巴从名单中删除后,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仅剩伊朗、苏丹与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