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欧多国紧张情绪蔓延 “反恐”渐成西欧关键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9 16: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8日电 (记者 沈晨)紧张的情绪在比利时、法国、德国、荷兰等地蔓延,“反恐”逐渐成为西欧国家的关键词。

  比利时当地知名的电视台、报纸、网站日前携手委托法国益普索集团做了一个调查,得出的结果显示有近80%的比利时人担心会出现新的恐怖袭击事件。

  该调查是在1月14日至15日进行的,益普索集团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收到了1162份答卷,涉及人群基本上涵盖了比利时三个大区的各个阶层。

  调查委托方之一的比利时《晚报》特别指出,该调查是在1月15日晚“反恐”形势再度变得“严峻”之前完成的。言下之意,如若推迟一天“民调”,80%的比例很有可能被改写。

  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到恐怖袭击,给欧洲大陆拉响了“反恐”警报。一时间,紧张的情绪在西欧各国蔓延。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一周时间里,比利时境内发生了多起民众高度警惕误报“炸弹”的新闻事件。

  1月15日,比利时警方在韦尔维耶与恐怖分子发生“枪战”,两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一名恐怖分子受伤。比利时、德国、荷兰等国警方从这一晚起主动“出击”,依照事先得到的情报搜捕嫌疑分子。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位西方国家的情报人员透露,大约有20个地下组织、约120名至180名恐怖分子计划在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荷兰发动袭击。其中,比利时和荷兰当前面临的恐怖威胁最是“迫在眉睫”。

  欧盟负责反恐事务的负责人戴科乔夫日前也指出,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及基地组织期望在西方发起更多的类似巴黎《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案件。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正在寻找所谓的“干净人”前往欧洲伺机进行恐怖袭击。

  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比利时政府动作最大。1月16日,比利时政府在将反恐级别提升至次高级之后,又宣布采取12项安全措施以防范和打击该国境内的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并增调300名军人参与安全警戒在重点区域巡逻执勤。

  荷兰、德国、波兰、奥地利等国虽未提升反恐级别,但均加大了对本国境内极端组织成员的监控,并在机场、火车站、宗教场所、使馆、学校、媒体机构等“敏感”区域严加防范。

  “反恐”必将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西欧各国的“关键词”。极少在媒体露面的比利时联邦警察负责人卡特琳·德波尔1月18日接受比利时国家电视台采访,直言在新的“反恐”形势之下,比国警方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与投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