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台北市将公布226户违建房 柯文哲:不处理直接拆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30 15:3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北市将公布226户违建房 柯文哲:不处理直接拆

  台北市南港区28日有违建房发生火警,1人丧生。台北市长柯文哲(左)29日下午前往火灾现场勘察。(图: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南港区一违建楼房发生火警夺人命。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30日将上网公布226户违建且涉公共安全者,并请其于明年3月20日前自行处理,否则就直接拆除,“没什么好讲的”。

  新竹日前发生违建火警,烧死2名女童;台北市南港区兴中路一栋房屋顶楼加盖违建,28日也发生火警,一名租屋房客葬身火窟。

  柯文哲30日召开上任后首度市政会议,他于会后记者会表示,今天将上网公布226户违建且涉及公共安全者名单,由于考量农历年节因素,订出明年3月20日前自行处理,包括住户和租约等相关问题,若届时无法改善者,“那就就直接拆、没什么好讲的”。

  他请相关局处明年1月10日将公布相关细节,因为居住在顶楼违建者多为弱势者,也将公布台北市社会局救援电话,以协助后续处置等配套措施,政府仍要执行公权力,但不会今天下令,明天就去拆,所有市议员也不要来关说,没有用。

  此外,柯文哲提到,未来还有两样会积极拆除,首先包括施工中的违建,意味着从现在起不要再盖新的违建,盖了就拆;其次,违建涉及公共安全者,即使是在1995年之前建造,也没得讨论,因为不希望再烧死人,照样拆除,这两样必须优先处理,谁来讲都没用。

  媒体询问若有违建户不愿开门让政府拆除,该如何处理?柯文哲说,如何执行公权力又不违法,详细做法会跟台北市法务局商量。

  台北市都发局长林洲民补充说明,这226户屋顶违建都是已成案且都有举发,所以会在最快时间上网公告名单;此外,法规对于消防和逃生等方式都规定得很清楚,是根据现行相关法规来执行。

  他指出,多数违建都是密度很紧凑的居住单元,是潜在的都市危机,相当令人担忧,为公共安全议题。台北市府于人、法、情及理都会照顾到,会提供足够时间及配套措施让这些弱势族群搬迁,但拆迁费用依法规定是使用者自行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