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名有主 不劳日本政府惦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04 16:45: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7月29日,韩结根教授在家中翻阅《钓鱼岛历史真相》一书。根据《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最新研究成果,复旦大学教授韩结根撰写的《钓鱼岛历史真相》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和海豚出版社联合推出,书中大量琉球汉文文献充分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原标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名有主,不劳烦日本政府惦记!

  日本政府8月1日公布对158个“无名”离岛的命名,其中5个乃中国钓鱼岛附属岛屿,以强化其所谓的“管理”。这是继2012年野田内阁非法命名小动作后,日方又一次耍花招,妄图非法侵占我国钓鱼岛。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为此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无可争辩的主权,钓鱼岛附属岛屿不需要也轮不着日本政府来命名。中国古代先民在经营海洋和从事海上渔业的实践中,最早发现钓鱼岛并予以命名。在中国古代文献中,钓鱼岛又称钓鱼屿、钓鱼台。目前所见最早记载钓鱼岛、赤尾屿等地名的史籍,是成书于1403年(明永乐元年)的《顺风相送》。这表明,早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就已经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中国始终在钓鱼岛海域保持经常性的存在,并进行管辖。日本大量官方文件也证明,日本完全清楚钓鱼岛早已归属中国,绝非国际法上的无主地。对于事实,日本故意装作无知。

  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侵占企图根本站不住脚。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附属各岛屿。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日本政府当年在投降时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书》,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

  然而,上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擅自、非法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又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美日间将中国领土私相授受的做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效力。中国政府对美日这种非法行径从一开始就不承认,海内外中国人亦同声谴责。无论从哪方面看,日本都没有权利染指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日本政府的非法侵占企图源于近几十年缺乏对历史的彻底反省和赤裸裸的贪婪。如今的安倍政府更是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仅漠视历史事实和投降承诺,甚至一再企图将过去偷盗邻居的行径合法化。

  企图盗窃就是企图盗窃,事实不容抵赖。日本可以恣意侵略的黑暗时代已经过去。早已有名有主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劳烦日本政府惦记着!(文/刘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