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国驰援尼日利亚破案救人 高额悬赏女学生线索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09 10:54:3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遭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绑架的200余名尼日利亚女学生的命运引起世界舆论关注。多国日前纷纷向尼伸出援手,协助侦破这起绑架案。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尼日利亚访问,尼总统办公室称,中方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方式协助尼方打击恐怖主义。7日,尼日利亚官方为提供被绑学生线索者开出30万美元高额悬赏,但仍无头绪。

  美联社8日称,美英法三国政府先后表态要向尼日利亚派遣专家团队,协助破案。美国专家团的成员包括军方以及执法机构的情报专家、人质谈判专家以及为受害人提供咨询、援助的人士等。英国除派遣专家团外,还将利用卫星成像协助调查。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办公室日前证实,法国除派遣由特种部队或情报机构特工组成的团队赴尼外,还将提供两架侦察用无人机跟进此案。

  伊斯兰世界对于“博科圣地”组织的斥责声音尤为强烈,不少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纷纷指责该组织假借“伊斯兰教义”之名,大行禽兽之举。埃及宗教捐赠基金部部长戈马说:“‘博科圣地’的所作所为是纯粹的恐怖主义行径,和伊斯兰教毫无关系。”

  印尼《雅加达邮报》刊文谴责“博科圣地”组织头目“刻意歪曲伊斯兰教义”,并把绑架少女、将她们卖身为奴的险恶用意打上“宗教教义”幌子。

  瑞典新闻网站“politism.se”认为,国际社会对这起大规模绑架事件的回应不够强烈和坚决。西方国家在面对女性权益时不应有“区别待遇”。

  英国广播公司称,巴基斯坦女性权益知名人士马拉拉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尼日利亚的绑架案,世界不能沉默应对。她说:“如果我们此时保持沉默,那么这样的事例会越来越多。”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日前痛斥“博科圣地”组织“行径卑劣”,同时呼吁“要想尽一切方法解救这些女孩”。他还批评尼日利亚政府和该国周边一些国家对这起绑架案反应“迟钝”。

  美国广播公司称,对于遭绑架女学生的解救工作困难重重。知情人士透露,搜救工作将围绕“博科圣地”组织成员出没的山姆比萨森林展开。这块边远的林地不仅地势险要,面积更是极为广袤,相当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8倍大小。如果绑架者将这群女学生分成若干小群体分别卖到国外,则救援工作将更为艰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起大规模绑架案尚未告破,猖獗的“博科圣地”组织5日又在博尔诺州邻近喀麦隆的市镇戈布鲁恩格拉发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50人死亡。据称,此地曾被尼日利亚用于追寻被绑架女学生的营地。这起精心筹划的突袭发生在5日中午,正值市场繁忙时刻。激进分子手持枪支、火箭筒等武器,驾驶运兵车驶入市场,高喊口号将爆炸物投向人群,并纵火焚烧建筑,不少人被活活烧死。

  【环球时报驻肯尼亚特约记者王逸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