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亲日”议员已结成联盟 日方对其寄予厚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1 10:09:2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主张加强对日关系的美国众议员议员联盟——“日本同盟”将于本月24日正式成立,目前已有约50名跨党派议员表明了参加意愿。日本政府对这一亲日议员联盟寄予厚待,希望其能成为美国政府决策和立法时反映日本声音的有力渠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两名年轻的美国众议员是这一亲日同盟的发起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加州的40岁共和党议员戴文·努内斯和来自得克萨斯州的39岁民主党议员华金·卡斯特罗。“日本同盟”的目的在于促进美日就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在日美磋商对日本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向美国政府施加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美国国会除了“院外游说集团”,希望让某一特定政策获得通过的议员们还会结成议员联盟,在立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力主提高非洲裔地位的43名非洲裔议员组成了“非裔同盟”,对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具有强大影响力。有些跨党派议员联盟还对美国对外关系有着很大影响,由韩裔国会议员组成的“韩国同盟”便推动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美国国会也存在与日本有关的“研究小组”,但没有组成议员同盟。

  《日本经济新闻》并不讳言,日本政府企盼的议员联盟之所以能够成立,可以说是在中国崛起及美国重视亚洲战略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出现了在经济与安全保障方面重新认识日本重要性的动向。“日本同盟”发起人之一、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努内斯一直主张在对华贸易方面采取严厉态度,并且从安全保障方面提出了TPP的必要性。日本政府认为,从与日益增强影响力的中韩进行对抗来说,期待亲日的“日本联盟”发挥作用,还决定从侧面对该议员联盟的活动给予支援。

  日本时事通讯社还报道称,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培养美国国会议员中的知日派,为此盛邀美国议员访问日本。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资料,去年一年访问日本的美国议员是过去10年间人数最多的,达26人;今年1月到3月,已经有17名美国议员访问日本,外务省认为今年美国议员访问日本的人数将打破纪录。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政府不仅积极培养美国亲日派人士,近期开始致力于培养精通日本社会、历史和文化的欧洲知日派人士,力邀安全和经济方面的欧洲专家访日以及在欧洲举办有关日本的研讨会。据外务省官员介绍,此举旨在瞄准欧洲这一国际舆论的重要源头,增加能理解日本的人士。但日本政府人士表示,与美国知日派相比,“基础太弱”。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陈一鸣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