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进党党主席改选:谢天王早早表态 苏蔡暗角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10 15:36: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台媒图)

福州新闻网

  民进党党主席改选,谢天王早表态,苏蔡暗角力。(台湾网合成图)

  中国台湾网2月10日消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五月党主席改选,前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表态参选后,现在也传出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将在本周宣布参选的消息。台湾媒体引述亲蔡人士说法指出,偏绿公民团体拟组第3政党,恐冲击民进党,蔡英文才会决心参选。

  另一方面,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传出已着手为连任铺路,苏在年前向党工宣布,今年2月起,党工的劳退金雇主提拨比例,将从6%提高到8%。此举让已经吃紧的党库更加雪上加霜,引起党内不少人议论,质疑苏“慷党库之慨”,为了收买人心而不择手段。

  苏贞昌上任近2年来,表现屡遭非议,由于前主席蔡英文、谢长廷都可能参选,面对这些天王、天后来势汹汹,苏贞昌表面上对连任问题一再以“专心辅选2014、无暇思考连任”回应,但私下早已开始鸭子划水。

  民进党党内人士透露,苏贞昌在党魁任内,民进党中央党部的预算几乎每个月都透支;他质疑,为了主席连任,苏穷尽各种方法收买人心,倒霉的不只是捉襟见肘的党库,未来接手的人,恐怕也要为这位“散财主席”收拾残局。

  对于党内质疑,民进党中央党务干部回应,调高党工的劳退金僱主提拨比例,是因为体恤党工辛劳,盼藉此激励党工士气,这对党是正面的事,也评估过财务可行性,盼外界勿过度解读。

  台媒报道,蔡英文将在某公开场合致辞时宣布参选,同时也会透过全国小英之友会的聚会场合,下达选举动员令。报道并引述蔡英文幕僚说法指出,只有蔡才能打败苏贞昌。

  谢长廷方面,7日谢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时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他认为在两岸政策上不能逃避,必须更加积极,未来若顺利当选,不排除再访大陆。谢长廷说,“对台湾人民有利,大陆、美国、日本都应该去,如果台湾人民有需要,我怕被批评、名誉受损,也是私心。”他也表示,民进党必须处理两岸问题,过去民进党逃避、隐晦的态度,一定要改变。

  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是否会参选党主席?日前,他在屏东走春时被记者问到此一敏感问题,苏回答,“党主席就是要带领党打赢年底选战,这才符合人民期待!”还说“(打赢选战)是党主席的责任,我会努力!”被外界解读为苏已默认参选党主席。

  民进党5月将改选党主席,选战还没开打,却已冒出阵阵硝烟味。有意争取代表在野阵营参选台北市长的台大医师柯文哲昨坦言,他庆幸自己不是民进党员,“不用被牵扯到党主席选举,不用烦恼这个问题。”

  (中国台湾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