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泉州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 重现海丝风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7 10:11:54   来源:东南早报    【字号

  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

  梳妆打扮 古桥重现海丝风貌

泉州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 重现海丝风貌

  洛阳桥周边生态环境正逐步改善

  徜徉在731米长的洛阳桥,探寻历经沧桑的古桥古韵,听江水淙淙,日夜不绝。桥南街上,两旁极具浓厚闽南特色的建筑延伸至视野的尽头,休闲茶室、咖啡厅、书店点缀其中,为这座千年古桥平添了灵动风姿……记者从洛江区有关部门获悉,近期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意味着未来的洛阳桥将更美。

  做好规划 对沿街建筑分类整治

  近期,洛江区制定下发了《洛江区海丝申遗点洛阳桥环境整治实施阶段工作计划》,启动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接下来,将逐步规范桥南街居民车辆沿街停靠,统一划定停车位。届时,桥南街或将禁行非居民车辆及大型车辆通行,并在丰海路设计大巴落客区及小型停车场,进一步分流车流。

  另一方面,将对桥南街沿街建筑进行分类整治。针对保存状况较差的传统建筑,将与业主协商,聘请本地传统工匠,以传统工艺、材料进行修缮维护。针对结构稳定、保存状况尚可、仅需清理维护的建筑,将对局部残损部位进行修补加固,对杂草、杂物、立面管线、外挂设施、环境卫生等进行整饰。针对特别影响重要景观的临建、违建,存在安全隐患的加建,坍塌严重、已无保留价值的民居,临街五层及五层以上建筑等,将进行拆除或降层。针对改造条件好的建筑外观,将进行全面整饬,形成保留传统特色的示范性建筑。

泉州洛阳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 重现海丝风貌

  洛阳桥的河道清淤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抓紧行动 整治周边生态环境

  近日,洛江区调整泉州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洛江区考察点工作小组,明确各职能小组工作要求和职责。目前已更换了沿街破旧的果皮箱,修整垃圾屋;完成与列入桥南街沿街需重点整治建筑的业主的前期沟通工作;经过勘察,在桥南街划出7个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等,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洛江还开展了海丝申遗点“两违”及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在月底前完成红树林清理任务,并争取在今年12月底完成洛阳桥的河道清淤工作。

  下阶段,洛江将按照计划安排,启动房屋征迁工作,开展沿途及遗产区全方位的综合整治,确保在明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此外,洛江专项督查组将加大对海丝申遗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海丝申遗工作有条不紊完成。

  (早报记者 李波玲 王柏峰 通讯员 叶雅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