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泉州筹备500亿丝绸之路发展基金 平台背后商机浮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2 09:32:4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泉州筹备500亿丝绸之路发展基金 平台背后商机浮现

  工商理事会主席许连捷(右)为菲律宾侨领陈永栽(左)颁发证书

  海峡都市报讯 11月8日,由泉州企业家联合发起的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以下简称工商理事会)在泉州成立。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当选为理事会主席。而在理事会成员的名单当中,则囊括了泉州在内的海内外知名企业家,涉及印度、土耳其、伊朗、日本、新加坡等海陆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一个庞大的丝路经贸合作平台雏形已现。借助这一平台,将汇聚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业界的力量,促进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业界之间的经济、贸易、商务和投资的联系与合作,在贸易壁垒、商事调解、跨国投资、产业升级与产能合作等方面开辟民间对话渠道。

  平台的背后,则是一连串即将浮出水面的商机。在成立大会上,总计500亿的海陆丝绸之路发展基金进行了签约,包括100亿元“兴业—海丝文化旅游基金”、100亿“中银—泉州丝路基金”,以及300亿“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

  【平台】

  整合丝路工商界资源

  除了恒安许连捷、匹克许景南、七匹狼周永伟等泉州知名的企业家参与,工商理事会的一大亮点,正是整合了全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商界资源。在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中,共有日本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研究财团、阿尔及尔世界贸易中心、中国伊朗商会、新加坡中华商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等22个海内外工商团体。此外,包括天虹纺织洪天柱、斯兰丁宗寅、仁建郭东泽,以及来自北美、中东等的29名企业家成为个人理事,他们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干事10名,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代表。21名海内外工商团体代表和企业界人士担任观察员。

  作为海丝起点城市,泉州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今年年初,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联合五名企业家提出设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的建议,并得到了海内外工商社团、工商企业、工商界人士的响应。最终,工商理事会秘书处永久设立于泉州市,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参与秘书处工作,并牵头负责本次成立大会的筹备策划及会务工作。

  据悉,借助这一平台,未来工商理事会将在贸易壁垒、商事调解、跨国投资、产业升级与产能合作等方面开辟民间对话渠道,并将发挥平等对话、政策研究、商事调解、商务合作、项目合作、风险应对、智库研讨、反馈诉求、咨询培训等九大方面的作用。

  【商机】

  设立500亿元丝路发展基金

  工商理事会也将推出四大基金,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中非基金与工商理事会合作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广发银行泉州分行与工商理事会代表设立的“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以及“兴业—海丝文化旅游基金”、“中银—泉州丝路基金”签订协议,基金总数达500亿元。

  其中,“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将为包括泉州在内的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它们实现跨国并购、收购,将国外的商业优势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该基金已经启动首期30亿规模基金的筹备,由亚洲农业投资集团参与发起,首期基金将立足于泉州当前过剩的产能,由基金统一收购鞋纺、食品、服装、建材等产品,并于东南亚等地区进行商品互换,换取粮食、木材等资源及当地的特色商品。

  “海陆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则立足于沿线国家、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基金由国开行福建省分行与中非基金、工商理事会三方共同成立,将筹集300亿至500亿规模的资金,主要用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银—泉州丝路基金”,将筹集100亿元的基金规模,目的在于促进联盟城市之间相互引进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技术成熟的企业和项目,同时带动联盟城市及其企业“走出去”。基金的服务范围将包括“一带一路”等具有国家战略导向的项目、国内企业在联盟城市开展的产业园建设、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等。

  泉州航运物流的新机遇

  工商理事会成立当天,航运物流分会、粮农产业分会两大分会也宣布成立,成为工商理事会寻找符合战略、政策与产业需求的突破口。

  航运物流是国际贸易与合作的重要基础,由泉州安通物流、泉州港务集团、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香港鹭丰船务、泉州丰泽船务、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海南港航控股、广西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营口港务股份集装箱码头司等海内外知名航运、物流、港口企业发起成立“联盟工商理事会航运物流分会”,将为工商理事会提供一个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运力共享、全面合作的物流平台,为沿途国家、城市提供优质物流服务。

  “去年12月,我们开通了泉州到印尼的航线,明年打算开通到马来西亚的航线。未来也计划开通到泰国、缅甸等国家的航线。”航运物流分会筹备发起人、安通物流公司总经理郭东圣告诉记者,泉州很多华侨在东南亚,他们也打算重点发展这方面的航线。他认为,所有国与国的商贸,都需要物流做链条。大数据过后,不管是产业、产品,都需要送到所有客户手里。物流是连接所有商贸合作的关键。因此“一带一路”战略下,泉州的航运物流业将迎来新机遇。

  许连捷:企业转型升级需依托国际化商业平台

  (工商理事会主席、恒安集团CEO)

泉州筹备500亿丝绸之路发展基金 平台背后商机浮现

  许连捷

  《大泉商》:工商理事会将肩负什么使命?

  许连捷:在今天,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哪个企业可以与世隔绝妄谈发展。国际分工合作、地区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都更加需要依托国际化的商业平台,打破行业和地区界限,促进资本和技术流动,推动跨国家、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海陆丝绸之路工商理事会就肩负着这样一个神圣的使命。

  《大泉商》:工商理事会未来有哪些规划?

  许连捷:工商理事会任重道远。海陆丝绸之路无疑是世界上最长、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沿线国家之间、内陆与沿海地区之间在经济上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各自也有着巨大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潜力。工商理事会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按照国际规则来运作,将潜在的投资者、企业家联系起来,包容性发展,开放性合作,孵化出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让理事会真正受益。工商理事会将集国内外精英之智,弘扬丝路精神,传承商业文明,让沿线城市基础设施连起来,资源要素动起来,内外市场统一起来,以企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共同构建融合繁荣的“海陆丝绸之路”经济大市场。

  许景南:“丝路”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

  (工商理事会副主席、匹克集团董事长)

泉州筹备500亿丝绸之路发展基金 平台背后商机浮现

  许景南

  《大泉商》:理事会将成立一个100亿元的海外投资基金,目前有什么进展吗?

  许景南:现在正在资金筹集阶段,有很多项目可以投资,但是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我们前期进行了一些项目考察,过几天还要再出去。那么多国家可以选择,先把基金成立了,再确定项目投资。这次都是民营企业的资金,投资的范围可以很广泛,包括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并购等等。

  《大泉商》:丝绸之路的商机有多大?

  许景南:今天在走的“丝路”,不仅是走历史上的丝路国家,还要把范围扩大,“丝路”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现在每个国家几乎都很开放,也在争取海外企业投资,招商引资哪里都需要。我们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优势,要如何互补。美国资金充足、市场成熟,但是也很需要投资,比如高科技类的,合作是互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