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永泰祥銮油茶“翻身”记 发展壮大林业经济(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3 09:25: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永泰祥銮油茶“翻身”记  发展壮大林业经济(图)

  村民喜摘油茶果

  福州日报讯  眼下正是油茶收获季节。10月28日,记者驱车近3个小时来到与泉州德化县交界的永泰洑口乡祥銮村时,漫山的油茶树上,龙眼般大小或红或白的油茶果将树枝压弯了腰,村民们正喜滋滋地背着箩筐上山摘茶果,村里房前屋后到处是村民晾晒的油茶果。

  “以前是守着金山不见钱,年年都要买油吃,今年起码可榨茶油50多公斤,比前年翻了一番,自己吃不完,还可以卖二三十公斤。要不是油茶林‘低改’,哪有这么好的收成。”村民郑礼栋一边采摘,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低改,就是对低产量的老油茶林进行改良。祥銮村种植油茶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种油茶,此前由于村民缺乏科学种植技术,管理粗放,村里的近千亩油茶产量低,村民种植积极性大打折扣,许多村民外出务工。

  2013年7月,国家林业局福州专员办党组与村党支部结成党建联建共创帮扶对子,经过充分调查论证,专员办党组决定帮助村里进行生态种植,发展壮大林业经济,还筹集10万元资金用于该村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

  “我们经过与村党支部商议,决定先改良80亩,然后根据效果全面铺开。”福州专员办专员尹刚强介绍,他们邀请福建林科院油茶专家到村里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教农民操作,帮助村里制定低改技术方案。

  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村里成立了永泰祥銮林业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16户党员户积极带头入社,并率先参加油茶林低改。

  记者看到,油茶树上,剪枝后新长出的枝条上已开始挂果;油茶树下,杂草全无,一条条新挖的小水沟整齐排列。村党支部书记柯清育介绍,在国家林业局福州专员办党组和油茶种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他们对油茶林进行除草、挖沟、剪枝、施肥,成效十分明显。

  “真没想到,原来稀稀拉拉结几粒果子的树,今年竟挂满了茶果。”村民赖东京指着一棵棵果实满枝的油茶树感慨道。

  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今年,大家都积极参与“低改”,村党支部及时筹集资金,按照每棵3元进行补助,目前全村油茶低改面积已扩大到200亩。

  村民扩种积极性也大大提高,党员们更是积极带头。党员柯福祠告诉记者,他家原来种植油茶近千棵,去年开始,在李子、青梅树中套种油茶,油茶树达到2000棵,产油量也从以往的35公斤,增加到今年的150公斤。

  柯清育介绍,目前全村油茶种植面积从不足1000亩扩大到1800亩,今年预计可产茶油25000公斤。

  “村里的油茶出油率高,品质好,每公斤茶油至少卖100元。”柯清育表示,村党支部正发动党员到周边的泉州德化、莆田和福州市区推销,同时打算注册商标,打响祥銮茶油品牌,带领村民致富。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