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1-9月厦门旅游业吸金600亿 增幅居全省前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30 08:45:5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旅游经济指标再创新高。昨日,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介绍说,今年1-9月,厦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62.81万人次,比增13.56%,旅游总收入608.79亿元人民币,比增16.37%。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24.70万人次,比增14.50%。旅游创汇13.83亿美元,比增7.79%。旅游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全省前列,旅游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成绩单虽靓丽,但个中问题也不容忽视。陈桂林说,厦门旅游产业依然存在“旅游业发展协同整合机制不够完善、投资运营主体不够强大、国际化程度不高、软硬件设施有待提升”等问题,“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为加快全市旅游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今年4月21日,厦门下发《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机制保障等三个部分,提出21条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陈桂林说,《实施意见》可以说是厦门旅游发展的“路线图”,今后,厦门将重点围绕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国际化建设、旅游会展深度融合、对台旅游先行先试等四个维度推进旅游业发展。同时,厦门将着力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工程、旅游景区通达工程、旅游露营地建设工程、旅游休闲街区工程和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升工程,提升厦门的旅游承载力,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当前,厦门正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推动骨干旅游企业的资源重组和资本运作,打造全国知名的“厦门”字号旅游企业。

  针对前段时间其他地方出现宰客等旅游市场乱象,陈桂林说,厦门将继续强化旅游法治建设,他透露,厦门已着手修订《厦门经济特区旅游管理条例》,争取明年通过市人大审议,健全厦门地方旅游法规体系。今年8月,厦门成立厦门市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公安、交通、市场监督、质监、旅游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厦门日报 记者 林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