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海关三项举措全国首创:邮件“移动式”通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5 08:5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天下午,厦门海关向社会发布了经评估为全国首创的3项举措:保税料件交易、进出境邮件“移动式”通关模式、建立一体化监管制度促进飞机及零部件维修业务的发展。

  全国首创保税料件交易:更好地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资源配置功能

  据介绍,保税料件交易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加工贸易企业,将本企业剩余的进口保税料件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交易后,在海关实际监管下,交付给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该业务可以采用“保税交付”的方式开展,即在保税状态下交付给区域外企业,海关继续实施保税监管;也可以采用“征税交付”的方式交付给区域外企业,保税料件出区域时,区域外企业按照实际成交价格办理出区域征税手续。按照创新模式,A企业只需要将剩余料件报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仓储并核销账册,B企业再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报入自己的手册即可。

  开展该项业务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的方式有效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资源配置功能,同时以实际交易价格征税使企业有更灵活的选择,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并将大幅减少双方企业的物流成本。

  该政策适用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加工贸易企业。7月21日,厦门海关已下发关于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保税料件交易业务的第19号公告和《厦门海关保税料件交易业务监管操作规程(试行)》,这是全国海关首次出台关于保税料件交易的规范性文件。

  全国首创进出境邮件“移动式”通关模式:实现海淘商品“门到门”服务

  厦门海关创新监管思路,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自主开发“进出境邮件通关辅助管理系统”。厦门关区内的进境邮件收件人在邮政微信平台进行实名注册之后,即可通过该平台的电脑端及微信端对其名下的进境邮件进行在线申报、通关状态查询、网银微信缴税等操作。邮件收寄件人通过该平台可以向“进出境邮件通关辅助管理系统”发送申报数据,并接收海关的验放缴税指令。系统审结、缴税、放行等环节即时自动制发短信或者推送微信通知收件人,使收件人摆脱“邮件去哪儿”的烦恼。

  同时,该系统还可以给收件人提供专业的通关指导服务,帮助收件人解答邮件申报相关问题,提高申报的成功率及准确性。基于“进出境邮件通关辅助管理系统”,厦门海关可实现对关区进出境邮件全天候移动式信息化的监管,邮件审核进入“读秒”时代,平均通关时长缩短一天。海关借助移动便携式终端登录系统,可对进出境邮件进行实物拍照、实时审核和在线查询物品价格等,全部过程实现无纸化和移动式作业。

  该措施改变了传统邮件通关申报的方式,减少社会公众到监管现场办理邮件通关手续的交通及时间成本,解决了海淘商品“门到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足不出户”办结海关手续。

  建立一体化监管制度促进飞机及零部件维修业务的发展:促进厦门关区飞机维修业务发展

  据了解,该举措是指:海关对飞机维修企业承揽境内外民用航空器及其零附件维修的服务业务进行的一体化监管。海关以联网监管方式为核心,对航材保税仓库领料数据和维修企业工单耗料数据进行比对、归并后形成报关申报数据,监管过程中,拓展了保税仓库货物出库集中申报时限,整合了维修物品、暂时进口货物、保税仓库货物等飞机维修相关的监管业务流程,实现维修业务的跨部门一体化监管。

  该举措主要创新有:一是对飞机维修业务采用“维修物品”+“保税仓库”的监管模式,实行以联网监管为基础,多部门联动监管,企业维修所需的进口零附件及原材料可按“保税仓库货物”办理保税进口手续,创新以工单数据确定企业维修耗用保税仓库料件数量,核销保税仓库货物,解决口岸通关部门难以在出口环节对保税仓库货物复出数量进行认定难题。二是经向总署争取,将保税仓库货物集中申报期限由1个月延长至6个月,企业提交延期申请经海关批准每次可延期6个月,最多可延期3次。三是改变按货物批次办理监管手续的做法,实施“一次备案、集中担保、集中报关”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厦门海关已于7月20日下发飞机维修业务的有关监管问题(第20号)公告和《厦门海关对自由贸易试验区飞机维修业务监管操作规程(试行)》,以上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维修期限长的问题,大大降低了飞机维修企业的经营成本,将有力促进厦门关区飞机维修业务的发展。

  (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