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赣龙铁路复线有望年底投用 厦门到赣州仅2.5小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8 09:32:26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赣龙铁路复线有望年底投用 厦门到赣州仅2.5小时

  新建赣龙铁路复线接触网工程已进入静态验收。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新建赣龙铁路复线工程突破关键性节点,其有望于2015年底前投入运营。届时,从赣州到厦门,全程最快2.5个小时。

  复线与龙厦铁路接轨

  赣龙铁路西起江西赣州市,东至福建省龙岩市,是江西、福建两省对外通道的主干线之一。新建复线274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km/h,途经赣县、于都等,共8车站7区间,其中长汀南、上杭北站为新建车站,其余为利用既有车站。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6年,赣龙铁路开行了旅客列车,然而因为是单线,线路等级低,列车在赣龙铁路福建段运行时速最高不超过100km/h。目前,厦门到赣州共开行三趟K字头列车K904、K744、K336,耗时在7小时58分至9小时11分不等。厦门到赣州旅程“慢慢”,于是赣龙铁路复线改造提上了日程。

  而新建赣龙铁路复线贯通后,设计时速提速一倍,同时复线再与龙厦铁路接轨,厦门与赣州有了开行动车的条件,厦门至赣州全程约2.5小时—3小时。

  厦有望直达长汀、上杭

  值得一提的是,赣龙铁路复线贯通后,厦门或可开行直达龙岩长汀县、上杭县的动车。

  小蓝是在厦打工的龙岩长汀人,龙厦铁路开通后,龙岩只设有位于新罗区的一个站点,每次回家,她只能先坐到龙岩新罗区,再转3个小时的巴士回家,非常不方便。而随着赣龙铁路复线新建长汀南、上杭北站,厦门至长汀、上杭有了开通动车的条件,今后从长汀、上杭到龙岩市区只要二三十分钟,到厦门约1.5个小时。像小蓝这样的来厦务工者,回家将更加方便。

  此外,新建赣龙铁路复线还途经原赣龙铁路的冠豸山站,厦门到冠豸山的时间将由4个多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

  同时,随着新建赣龙铁路复线贯通,厦门至广西、云南方向也有了开行高等级普速列车的条件。目前,厦门至南宁只开行一趟K230普速列车,全程运行约27小时。新建赣龙铁路复线开通后,厦门可向西经赣州、吉安、衡阳、桂林进入云、桂两省,将形成西南经中南,至东南沿海地区的东西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