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黄埔军校建校10周年紫铜墨盒 现身东山县铜陵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10:46:49   来源:漳州新闻网    【字号

黄埔军校建校10周年紫铜墨盒 现身东山县铜陵镇

  近日,东山县铜陵镇铜山古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陈炳文在搜集整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献资料时,发现一个“纪念黄埔军校建校10周年”紫铜墨盒。

  该墨盒直径58毫米,高30毫米。盒面上的文字分为上中下3行,第1行是“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中间圆圈中是“抗日先锋”,从右至左为“何以对民族,何以对国家”“宁作战死鬼,不作亡国奴”“黄启东”;第三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10周年”,盒底书有“文昌阁”。

  黄埔军校于1924年5月由孙中山在广州创办。建校时名称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后改称“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1934年5月底,中日民族矛盾日趋尖锐,抗日救亡浪潮掀起,国民政府准备抗战,为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黄埔军校召开建校10周年纪念大会,并特制紫铜墨盒作为纪念品,颁发给全体师生,以示励志。

  黄启东,黄埔军校3分校上校大队长,历任第二旅参谋长、国民革命军少将旅长、23师少将参谋长。1938年在豫东、鲁西郓城之役,国军与日军血战数昼夜,损伤严重,黄启东奉命转移到山东菏泽休整,不料日军机械化团跟踪来袭,黄启东集余部英勇搏斗。战斗中他身受重伤仍高喊:“宁作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国民政府明令嘉奖,追认黄启东为陆军中将。

  (黄辉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