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龙岩一600多岁铁树年年开花 被村民奉为“树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0 15:43:5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龙岩一600多岁铁树年年开花 被村民奉为“树神”

  这棵600多年的铁树经常开花

  海峡都市报讯 快过年了,在龙岩长汀县店头街,段氏的后人又开始忙碌着除夕夜聚到老宅里,在“树神”前放烟花。这是一棵600多年的铁树,枝叶繁茂且年年开花。

  这棵苏铁是元末明初段氏先人所种,600多年过去了,每一截枝干已足有脸盆大,主人不得不用钢筋水泥支撑着。据了解,苏铁雌雄异株,这棵是雌株,年年开花,有多有少,去年夏天曾开出九朵长棒状球穗花。

  昨日,67岁的段群骏说,这棵铁树每年六七月都会开花。据说明清时,店头街曾发生一次大火,烧毁不少民房,但烧到段宅时戛然而止,为此铁树被奉为“辟火神树”。虽然段家后人陆续搬离段宅,但每到除夕夜,段家后人仍会齐聚老宅一起放烟花。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剑秋说,其实铁树开花在福建不少见,在温热的城市,铁树长到六七年就可能开花。但600多岁的铁树已进入中老年期,以后开花的次数可能会减少。而苏铁类植物不怕火烧,就算叶子被火烤焦,茎干受叶基保护,叶基的隐芽和树干也很少受伤,之后又会萌发新叶,有的还能开花结籽,所以民间流传苏铁能避火,又名避火蕉。

  (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黄启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