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甘蔗一铁树开并蒂雄花 稀奇!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30 14:57: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两朵金黄色的花朵俏立在翠绿的叶片中。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铁树开花”,在我们南方,大多数人都见过,不足为奇。但在一株铁树上,“同枝并蒂双花艳”的景观,你见过吗?在甘蔗街道化龙村,就有这么一棵铁树,同时并排开出两朵雄花,引得不少人前去看稀奇,其中不乏摄影爱好者的身影。

  近日,记者在位于化龙村福龙巷41号洪中魁先生家里的院子里,见到了这株开并蒂雄花的铁树。铁树高一米多,两朵呈玉米棒状的金黄色花朵,挺立在葱绿的叶子中央。片片花瓣依次层叠,如同 “宝塔”,煞是好看。记者数了数,有50多层。难能可贵的是,这两朵雄花是并蒂花,且大小形状几乎一模一样。

  铁树主人洪先生夫妇介绍说,他们家一共种了两株铁树,树龄都有21年,开花的这株是雄树,10年树龄的时候就开始开花,间隔两年开一次花,这次最特别,间隔三年才开花,而且是开了两朵,“平时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养护。”

  据了解,铁树,又名苏铁、凤尾蕉,属苏铁科,常绿乔木,主干单一,不分枝,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原始的裸子植物之一。它原产于我国南方,是一种热带植物,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生长慢、寿命长,可活千年以上。铁树雌雄异株,到达一定条件,会自然开花;雄性花呈圆柱形,生雄株顶端;雌球花是半球状的,由多片羽状大孢子叶组成。“过去因种植少,且花期较长,所以铁树开花被认为很稀奇。如今铁树开花很普遍了,但一棵铁树同时而且是并蒂开出两朵雄花,还是很罕见的。”旗山花卉公司高级园艺师唐平介绍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