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鼓励两岸合作促港航发展 落实两岸服贸协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2 16:3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月12日电 (闫旭)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官员12日表示,今年将重点落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鼓励台湾大型港航企业来闽投资建设码头和物流企业。

  推动两岸港航合作成为福建促进闽台交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过去的一年,福建首次实现台湾车辆通过客滚航线入闽行驶,首次开通以台湾为主航线的邮轮航线,率先在厦门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当前,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随着福建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启动,对交通运输提出新需求。这为闽台港航合作展现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官员由是提出,推动两岸海运、港口、物流企业相互投资、合作,加强闽台交通交流合作。

  福建沿海港口开发建设和港口生产的发展则为闽台港航合作奠定了基础。2014年,福建港航建设完成投资102亿元人民币,新增货物吞吐能力4000万吨;沿海港口生产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吞吐量完成4.9亿吨,集装箱1240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7.7%、8.9%。

  此外,湄洲湾北岸东吴港区海铁联运正常化,福州江阴港区启动海铁联运业务,实现闽赣两地货物顺利对接,极大拓展福建经济腹地。随之,福建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效应日益显现。

  统计数据也显示,2014年1月-11月,闽台海上直航货物吞吐量为2187.47万吨,同比增长4.11%;集装箱吞吐量75.58标箱,同比增长6.89%;大陆福州水陆路邮政总包297.67吨,同比增长4.63%;福建自有水陆路邮政总包83.77吨,同比增长68.23%。

  随着福建列入大陆四个邮轮运输试点省市之一,厦门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首批邮轮运输试点港口,福建支持组建本土邮轮公司,鼓励在厦门发展两岸邮轮运输业务。

  据规划,福建计划今年完成港航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新增泊位11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2000万吨;港口完成吞吐量5.2亿吨,集装箱1320万标箱;集中建设“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即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厦门港海沧、福州港江阴港区,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罗源湾可门、湄洲湾北岸港区,以临港工业为依托、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湄洲湾南岸、漳州古雷港区),全力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