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昔日贫穷村 今日焕新颜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7 11:10: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10日上午,荆溪镇关口村礼堂内觥筹交错,一片热闹。当天,关口村老人会借村里千年古庙普润庵(都天庙)重建十周年的庆典,摆下村宴宴请族人宾客,庆祝关口村转产转业十年来节节高的幸福生活。

  舞龙、舞狮、威风锣鼓……村民们通过各种民俗节目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关口村老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邹明金介绍说,此次村宴,除了全村各家各户的代表参加外,还邀请了外嫁“门中贵”以及关口村旅居世界各地的侨亲。

  邹会长说,关口村曾是附近出名的穷村,甚至有人就此来了个顺口溜,“好女莫嫁关口村,铁打肩头都会酸,上午一担猪屎粪,下午一担柴栖芒。要回娘家厝,借衣借鞋借伞跑满村,见到娘礼面,埋怨爸礼好心酸。”意思为村子太穷了,不仅男子难娶到媳妇,就连女子也难出嫁。“现在关口村可大不一样,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最近十年,关口村通过转产转业,迎来了腾飞的日子,全村固定资产现已达4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关口村真正迎来发展良机,是在2006年,当时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选址关口村。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好政策,关口村村两委以及老人会带领全村村民,精心规划,合理安排,认真做好关口村的转产转业工作,短短数年间,便取得了可喜成绩。“当时村里共筹集资金635万元,用于转产转业项目建设,共建商住楼房7座,建筑面积达27250多平方米,兴建标准厂房20座,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经过近10年的运作发展,如今,靠厂房、店面、住宅租赁业务,关口村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收益。”邹会长介绍说,今年老人会年收入约1800万元,明年有望达到2000万元,以后每年收入都会按10%左右的比例递增。

  关口村转产转业开展的有声有色,村老人福利基金会收入逐年增加,关口村也开演了一场又一场改善民生的好戏,村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福利待遇。

  据了解,目前关口村全村人的社保、医保费用,已全部由老人会缴纳,甚至全村孩子的上学费用也是老人会承当,如果考上大学还发生活补助金和奖学金(本一奖8000元,本二奖5000元,重点大学奖1到10万元)。村民们的医疗费,老人会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基础上,还额外给予30%—50%的补助,确保村民看病无负担。此外,村里凡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还可领取到500元养老金。“到2020年,争取每月发放给每位老人1000元养老金。”邹会长表示,至今关口村老人会已经发放各种福利金累积1100余万元。

  此外,关口村的各项事业也搞的有声有色,蓬勃发展。如今,群众又编了这样一首顺口溜,“好女爱嫁关口村,关口是个好乡村,村容村貌大改变,村民生活奔小康。学生读书有奖励,年老有养老金帮,还有社保和医保,全由老人会承当。妇女要回娘家厝,开上小车出乡村。”

  “家乡变化真是日新月异,不仅路宽了,房子也越盖越漂亮,看到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真高兴!”此次特意赶回家乡参加庆典的旅星华侨吴明金感慨地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黄典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