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杜绝空气污染 闽今年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超10万辆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9 16:30: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29电(记者 张志滨 通讯员 曾咏发)高污染排放车辆严重污染空气,污染物也极易引发人体的呼吸道、肺癌等疾病。29日福建省环保厅消息称,截至12月29日,今年福建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超10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国家2014年下达的淘汰9.9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的任务。

  “机动车排气由于排放高度低,基本位于人的呼吸高度,对人体危害大,已成为福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据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建机动车保有量在快速增长中,各设区城市中心城区大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所谓的“黄标车”,并不是黄色的车,也不是黄色号牌的车,而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通常包含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原则上也未达到现行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黄标车”的单车污染物排放量为国Ⅲ车的14倍,国Ⅳ车的25倍。这些污染物不仅污染空气,还极易刺激人类的呼吸道,使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及呼吸困难的发病率升高,肺功能下降,其中,含有强致癌物质苯类物质会引发肺癌、甲状腺癌。

  据悉,国家环保部等6部委下达福建2014年淘汰9.9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的任务后,福建省环保、财政、交通运输等九个部门联合制定了《福建省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方案》,明确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及分工。截至12月29日,福建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0.1842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