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江安海昭惠庙900岁 比安平桥还年长24岁(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5 16:49: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闽南网12月25日讯 说到“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已是满满的历史感。昨天,比安平桥还年长24岁的晋江安海昭惠庙迎来900周年庆生。在900年光阴里,昭惠庙在安海三易其址。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安海旧城改造时,新址坐落在安平开发区鸿滨路。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新昭惠庙面向大海,延续着安海古老的海丝记忆。

晋江安海昭惠庙900岁 比安平桥还年长24岁(图)

  昨天,安海昭惠庙迎来900周岁庆生

  据了解,自唐朝起,安海就有出海远洋者。为了保佑靠海为生的人平安,当地人逐渐形成了海神崇拜。北宋末年,安海人从丰州府九日山昭惠庙迎来海神福佑帝君的香火。为了安放海神,1114年8月,安海昭惠庙动工,到1115年12月完工。

  《安海志》记载,海神来到安海的第一处“住所”,是后来所建的东塔东边。69年之后,因海禁而荒废的昭惠庙被迁到了西塔东边,更名为仁福宫,规模也变大了许多。

  西塔至今还在,就是安海著名的白塔,位于安平桥头。1152年安平桥建成时,乡人用造安平桥的余资建成西塔。它既是安平桥的桥头堡,又作为船舶出入的航标。之后,仁福宫在西塔畔度过了827年。

  2011年安海实施旧城改造,仁福宫也就挪出了原址。昨天上午,为了纪念昭惠庙扎根安海900周年,九日山昭惠庙还派出一队人马专程送去匾额“神光普照”,落款是“泉郡昭惠祖庙”,以见证两座宫庙的渊源。

  (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