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江安海白塔昨接受体检 三维扫描仪还原3D影像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3 16:16: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两位技术人员升上半空,手持扫描仪还原白塔3D影像

  海峡都市报7月3日讯 6月7日凌晨一场暴雨后,安海白塔4楼塔檐掉下一块,砸坏底下3层塔檐。

  伤痕累累的白塔,如身染急疾的老人,牵动着安海人的心。这几天,从北京来了4名文保技术人员,带来一台三维激光扫描仪,这东西就像CT一样,能帮助技术人员更好地诊断白塔的病情,为修复工作提供依据。

  据了解,这是泉州首次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文物古建筑进行探伤作业。

  白塔档案

  姓名:安海白塔

  年龄:862岁

  体检类别:全身体检

  体检日期:7月2日上午10点

  主治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所、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质钻探探测白塔塔基下的地质结构

  【体检项目】全方位扫描形成3D立体影像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所技术人员孙先生介绍,为白塔进行全身检查的机器,是三维激光扫描仪,美国进口的,价值100多万,能像CT一样,通过对白塔全方位扫描,体检探明内外损伤程度。这项技术问世还不到20年,是继GPS空间定位系统之后又一项测绘技术新突破,属于精密测绘、实景复制。通过对白塔全身扫描,采集基础数据,可形成3D全息影像技术的立体成像,在数字模型中恢复白塔原貌。

  三维激光扫描仪外形类似摄像机,一台路灯登高车将两名技术人员送上10多米的空中,手持扫描仪对着白塔扫描。

  钻地31米搜集塔基岩土样本

  在白塔南侧,龚师傅正开着钻孔机在打钻。他说,第一钻曾钻到地下31米的地方,才触及强风化花岗岩层,带回一筒筒灰白色岩土,这说明建塔前塔基是在大海周边一带。

  龚师傅受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委派,前来钻孔采集勘探塔基下方的地质岩土样本。这两天,还要根据布点钻孔勘探,再将采集到的岩土样本带回去。技术人员通过专业仪器设备进行岩土分析处理,来判断塔基下方的地质情况,为可能要实施的塔基加固、塔身纠偏提供依据。

  【健康状况】运用结构力学是唐宋古塔典范

  孙先生说,从外观观察,塔基上砖下石,结构简约,内侧的塔心柱说明白塔是唐宋古塔建筑的典型范儿,敲击几下,还会有沉闷的回响,可见内在结构严实。

  给白塔损伤部位做一个简单切片,能发现包边部位用的都是长43厘米、宽16厘米、厚7厘米、重七八斤的大砖,而填心部位用碎小的砖块,砖石间涂上了一层黏性较强的红土和海砂。塔檐伸出近1米,分5层,顶部能站好几个大人,祖先早在860多年前就将结构力学运用得如此炉火纯青,令他感到惊叹。

  【专家建议】分析基础数据再制订修缮方案

  “毕竟白塔已860多年了,跟老人一样,难免骨质疏松,担心白塔继续坍塌损坏,我才派人火急火燎地赶去现场做全身扫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所总工程师朱宇华说,扫描测绘、地质勘探都是在收集白塔的基础数据,经过量化分析,能全面掌握塔身倾斜程度、塔基是否沉降等情况,为制订修缮方案提供科学依据。预计本周内技术人员将结束测绘、勘探等前期工作,并将采集到的基础数据带回北京处理、分析和建模,再制订修缮方案,并召集相关专家论证。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 谢明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