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独掌“80后”快递哥的一天:用微笑服务赢得信赖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04 16:3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独掌“80后”快递哥的一天:用微笑服务赢得信赖

  11月4日,刘洋正在分拣快递。独掌80后快递哥刘洋的一天。 余晓勤 摄

  中新网南平11月4日电 (张丽君 何兴明)4日上午,刘洋又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满满当当100多件快递出发,开始了他一天紧张、快乐的快递工作。

  1986年出生的刘洋,是福建邵武韵达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和别的快递员不同的是,他只有一只手掌。这是多年前,他曾经在企业打工时工伤事故导致的。

  从健全到残疾,年轻的刘洋仿佛整个人生“暗”了下来。他曾经自卑过,把自已封闭起来,避免与外界接触。

  后来,自强战胜了自卑,阳光战胜了黑暗。刘洋正视自已的残缺,鼓起勇气走出自闭,勇敢地面对社会、拥抱生活。三年前,他加入了快递员的队伍,每天他走街串巷,行走在阳光下,用自已的微笑服务,感染客户赢得信赖。

独掌“80后”快递哥的一天:用微笑服务赢得信赖

  11月4日,独掌80后快递哥刘洋正在送快递。 余晓勤 摄

  记者跟随着刘洋,体验快递工作其中的辛劳。在李纲路的一个老式小区,小区有四栋楼,每栋楼都有七层高。他拿出一张写有密密麻麻许多地址的详细表单扫一眼,一一准确辨识楼层和门牌号。十几件快递包裹,他只需要一两分钟就能按照楼层高低码放整齐,随后开始从最底层往高层依次派送。

  在半天时间内,记者屡次领教了刘洋这种“风一般”的速度。从下车取件后,他就开始跑,而在跑的过程中还要不停地接电话。记者数了数,一条街派送下来,他花了1小时15分钟,共接打了49个电话。

  在送件过程中,他唯一不跑的状态就是停下来记备忘录。

  虽然快递工作每天都是机械地重复,很是辛苦,但刘洋总是面带微笑、充满阳光,从不打折自已的服务。3年多来,刘洋一直保持快递零投诉的纪录,他的客户满意率均位居前列。

独掌“80后”快递哥的一天:用微笑服务赢得信赖

  11月4日,独掌80后快递哥刘洋与家人一起快乐生活。 余晓勤 摄

  在许多人眼中,快递员就像一个收件、送件的机器,每次总是来匆匆、去匆匆,几乎很少与客户交流。然而刘洋却不同,他和客户打交道时,总是十分有耐心,时常会和客户聊天,叮嘱注意事项和交流体会。

  虽然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但刘洋不会为了抢时间而牺牲服务质量。就拿骑电动车来说,普通快递员五分钟就能跑到的路程,他往往要开七八分钟。“不是我开不快,安全最要紧。”刘洋笑着说。

  在生活上,他同样乐观阳光,坦然面对自已的残缺。有时陌生的小孩看到刘洋后会好奇地说:“他右边一只手……”此时,一旁的家长会十分尴尬地叫住孩子并训斥,但刘洋不仅不会生气,还会安慰对方说:“不要紧的,小孩子不是故意的。”

  “小孩子也是好奇,心直口快,并没有恶意。”他还笑称。

  恰恰因为残疾,他还收获了爱情,在一起参加残联举办的培训上,他邂逅了同样是残疾人的妻子,后来他们组成家庭,一家三口生活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