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将开放自助通关 市民最快年底可“刷脸”通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4 11:29:03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海峡导报9月4日讯 最快今年底,拥有电子普通护照等市民在厦门高崎机场和五通码头出入境时,就不用再排队盖章了,而只需按一下指纹、刷一下脸,便可以实现自助查验通关了。

  昨日上午,市长刘可清与厦门边检总站班子成员进行座谈调研。厦门边检总站总站长周宝坛在座谈调研中透露,厦门边检将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和五通码头建设自助通关通道。

  现状

  出入境通关需排队核验盖章

  “高崎机场去年出入境人数达到230多万,在全国排第五位。”周宝坛介绍说,近几年来从厦门边检出入境的人数一直在快速增长,包括五通码头等,每年有400多万人通过厦门边检出入境。

  目前,这些人不管是抵达厦门,还是准备离开厦门前往港澳台地区或其他境外地区及国家,都得在机场、码头等的边检站点排队,核验证件,在边检民警盖上通关章之后,才能通关。

  据了解,边检民警在接过出入境旅客的护照,比照真人和证件照,机器扫描录入证件信息,与资料库进一步核实比对(是否追逃人员等),其间几句简短交流,确认证件无误、人员无疑点后,盖下验讫章。整个过程下来,每名旅客通关时间平均在45秒左右。

  但随着每年出入境人数不断上升,即便厦门边检一直在增加人手并创新通关方法,但旅客出入境通关总免不了要排队。不过,今年后,这一现象将得到改观。

  年底

  自助通关最快只需5秒钟

  昨日,周宝坛在座谈中向刘可清汇报说,在投洽会结束后,厦门边检将在高崎机场和五通码头开始建设电子自助通关通道。“第一批将建设10条通道。”厦门边检总站副总站长任英超介绍,有了电子自助通关通道之后,今年市民出入境过边检时,就不用再排队了,通过按指纹、刷脸比对之后,就可以快速通关。

  据介绍,电子自助通关通道启用后,主要针对港澳居民、经常往来港澳地区的内地居民、经常往来台湾地区的大陆居民、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等人群开放。

  “最快今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任英超说,建成电子自助通关通道系统以后,游客在全国任何一个边检口岸所采集的指纹信息等都是共享的,像游客在深圳、珠海等边检口岸入境时所采集的指纹信息,在厦门准备出境时,厦门边检的电子自助通关通道也可以验证放行。

  据了解,今后旅客通过电子自助通关通道出入境,总共需要经过两道闸门。以持有电子普通护照的旅客通关为例,他需先将护照读码页放在阅读机上,系统自动读取后,第一道闸门开启,旅客进入通道后,闸门随即关闭;旅客将手指放在验证台指纹采集窗口,目视面相采集窗口,系统比对确认无误,第二道闸门打开,通关完成。“整个过程最快只需5秒钟。”任英超透露,有了电子自助通关通道以后,旅客从厦门出入境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特写

  市长每晚都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在昨日座谈调研中,刘可清肯定了厦门边检在服务旅客过程中所做的一系列创新。

  最近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刘可清说,他每天晚上都会看。电视剧中有一个情节让刘可清印象非常深刻。在这部电视剧中,邓小平到美国访问时会见了哈里斯。哈里斯说要到中国来投资,要乘坐自己的飞机来到中国。邓小平给他回答说:可以。

  但是交通部门等就为难了,在这之前从没有过乘坐私人飞机来中国访问的先例。“电视里小平同志说,没有这个先例不等于不开这个先例。”刘可清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他在座谈时说,厦门边检在厦门口岸做的一些尝试、一些创新,开了先例,“过去不行,现在行,这是真正思想解放、思想开放的表现结果”。

  (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文 叶允平/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