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年轻医生有了“新宠”:平板电脑上模拟手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9 10:41:26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海峡导报7月28日讯 虽然平板电脑能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大多数人更喜欢使用它上网和下载各种娱乐应用。不过在厦门的医疗界,打开一些年轻医生的iPad,你会发现一些相当特殊的使用软件。

  精准真实的人体器官数据图像,用手划过屏幕,将一颗搏动的心脏切开一个刀口——这种在普通人看来相当“重口味”的医疗模拟软件,却能让医生们反复试验高难度的手术,提高成功率。

  新手医生也能反复做“手术”

  据174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徐昌顺介绍,医疗模拟软件可以逼真地提供人体解剖图,医生能直观地看到身体组织的一切,包括器官所处的位置和人体运行的情况。有了它的帮助,就算是新手医生也能有机会亲手反复操作手术,将大大提高对人体解剖空间的意识和对病症的理解。

  徐昌顺说,现在医院的手术主力军基本在50岁左右,他们的临床经验已经相当丰富,但是对软件掌握有一定难度,所以使用这些模拟软件的大部分是年轻的新晋医生。

  模拟软件还只是“小儿科”

  相比众多游戏十几元的下载价格,这些医疗模拟软件动辄数百上千元的价格可算是贵的。而这还仅仅限于个人购买在平板电脑上使用的软件。

  如果是器械操作类虚拟手术,不仅需要软件模块,还必须有外部的硬件,比如操作手臂、各种传感器等一整套设备。导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厦大医学院、厦门第二医院等均已投入高额费用构建此类模拟手术项目,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传统的“带教”模式,用高科技的仿真立体系统来培训医生技能。

  (海峡导报见习记者 李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