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2年在闽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统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5 09:0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郭杰森

  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紧接着就是填报高招志愿。在本省招生的高校1000多所,要挑选出合适的大学,其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又快又准地填报,笔者从2003年起在本报应用“分层统计”指导此项工作,大大地方便了考生,达到又快又准填报。

  所谓“分层统计”,就是将近年来各高校招生录取平均分由高到低、按每10分段分层排列统计。它不同于按拼音顺序或按省市地域顺序编排的资料,非常方便使用。2012年的“分层统计”整理于后。2011和2010年“分层统计”分别刊于本报2012年6月26日和2011年6月24日,考生可到福州新闻网查看。

  应用分层统计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法如下:

  1.转换分数、缩小目标,挑选“目标高校群”。将今年的高考分数转换成去年或近几年的分数,再从去年或近几年的“分层统计”表中找出相应的一批学校作为平行志愿各志愿院校的目标高校群。目标高校群中录取平均分高、中、低的高校就可以作为A、B、C平行志愿学校,D平行志愿学校可以选择录取平均分再低一些的学校,作为垫底的志愿学校。

  2.特别关注“本科批次调整”带来的影响,防止高报落取。2011年我省高招将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以及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的会计学、金融学专业(简称“三校二专业”)从原来在本二批招生调入本一批招生;2012年又将集美大学调整入本一批招生;今年,闽南师大(原漳州师院)、福建工程学院8个专业和厦门工学院6个专业等也从原来在本二批招生调入本一批招生,填报志愿时应特别关注它们带来的影响:不能简单地转换分数,由于本一招生的人数增加,因此今年本一批考生的超线分不能等同于去年的超线分,更不能等同于前年的超线分,必须给它“瘦身”。

  据统计,理工类本一批招生数(切线人数)每增加500人,本一线大约下降1分,今年可能下降近10分;文史类本一批招生数(切线人数)每增加200人,本一线大约下降1分,今年也可能下降近10分。转换的方法很简单,如果某理工类考生今年高出本一线A分(超线分),转换成2012年的超线分应为(A-10)分;转换成2011年的超线分应为(A-10-4)分;转换成2010年的再减12分。同理,如果文史类考生今年高出本一线B分(超线分),转换成2012年的超线分应为(B-10)分;转换成2011年的超线分应为(B-10-7)分;转换成2010年的再减6分。简言之,先将今年的“视超线分”“瘦身”成去年或近几年的“实超线分”,再查找去年或近几年在“实超线分”上下5分左右的一批院校,作为填报平行志愿的目标高校群。如下表:

  理工类 文史类 备注

  2013年本一超线分 A B 超线分=总分-本一线

  对应2012年本一超线分 A-10 B-10 闽南师大、福建工程学院、厦门工学院14个专业进入本一

  对应2011年本一超线分 A-10-4 B-10-7 集美大学进本一,本一批录取人数理科增加2143人,文科增加1347人

  对应2010年本一超线分 A-10-4-12 B-10-7-6 “三校二专业”进本一,本一批录取人数理科增加6054人、文科增加1113人

  举个例子:某理工类考生今年高出本一线30分(视超线分),转换成去年超线分为30-10=20分(实超线分)。去年本一线546分,因此他的总分相当于去年的546+20=566分,所以,去年录取平均分在(566+5)~(566-5)分,即571~561分的高校,就是该生的目标高校群。这样,考生的选择范围就从200多所缩小到二三十所。

  3.挑选各平行志愿的备选院校。有了目标高校群,再根据“冲—稳—保—垫”的原则,在目标高校群中选出录取平均分高、中、低的院校各2~3所作为A、B、C平行志愿的备选院校,D志愿再放低些。同学们可以自己设计个表格、做成方案。

  4.挑选专业。主要根据本人兴趣爱好,同时考虑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家庭状况等挑选专业。如果选择的专业好些,高校录取平均分应低些;如果选择的高校好些(含地域、品牌等),专业就不能太热;如果希望高校和专业都要好些,录取平均分就应低些。关于各高校各个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可参考福建教育杂志社编写的《福建省普通高考平行志愿解读与填报指导》中的“2010~2012年在闽招生高校分专业最高分、平均分、超线分数、位次统计分析”。

  5.检验。除了检查填报规范外,重点检查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关系,做到学校之间、专业之间均要有梯度。为此、平行志愿学校在地域上应兼顾我国东南西北中,兼顾我省八闽九地市;在学校品牌上还应兼顾知名和不知名;专业上也应冷热搭配,防止一校内的几个专业都是相近的热门专业。特别应检查专业愿否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