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市招办指导高考学生巧填志愿 注意面向厦门计划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8 10: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注意“面向厦门”计划

  院校或专业之间要注意拉开梯度

  厦门市招办指导考生巧填志愿

  填报“面向厦门”计划也要重视

  海峡导报6月18日讯  昨日,厦门市招办通过视频,指导了全市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总的来说,填报志愿的第一要点,就是在平行志愿中,无论是每个批次填报的院校还是每所院校填报的专业之间,都要注意拉开梯度。

  根据市招办的介绍,简单点说,填报志愿的诀窍是:如果考生更加注重专业,要适当降低对院校的要求;如果考生更加注重院校,则要适当降低对专业要求。

  在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方面,如选择“服从”,会大大增加被录取的几率,但要做好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准备。

  分数优先,谁的分高谁先投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简单点说,平行志愿也就是分数优先,即谁的分数高,谁就“赢”了——— 可以先投!

  具体方法是:在每个批次的录取中,省考试院先将考生的投档分(高考分+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列,产生属于每个考生的位次,然后,先满足排在第一名考生所填报的A、B、C、D四个志愿(以本一批为例),如分数符合A志愿,则投给A;如不符合,则继续看B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这位考生被投档或是因分数不够而没有被投档,接着才看排名第二位的考生的志愿。

  市招办举例,因甲的投档分高(位次靠前),甲就比乙先被投档。投档时,按甲填报的A、B、C、D志愿顺序投给高校,假如甲的志愿A无法投档,志愿B浙江大学可投档,那么甲就将投档到浙江大学。

  轮到乙投档时,如果乙的A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乙就无法被投到浙大。尽管乙将浙大排在A志愿,但因其投档分位次较后,仍然是位次比乙靠前的甲先投档到B志愿的浙大,这就是“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投档有顺序 排前面的志愿先投

  虽然叫“平行志愿”,但不要以为每位考生在每个批次所填报的志愿都是“平行”的。

  例如,对甲本人来说,ABCD四个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即投档时,是先检索甲的A志愿,若A无法投档,则检索其B志愿,如考生分数够得上B志愿,他会被投到B,这时候,即使甲的分数也够得上C、D志愿的投档分,但因甲已经投到B,则不再检索甲的C、D志愿。

  也就是说,投档是有顺序的,排在前面的志愿一定先投,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志愿的顺序排列是很重要的。

  此外,每一个批次的志愿只能投档一次。

  以甲为例,如果甲被投到志愿B浙大后,又被退档,那么他将无法再参与后续的C、D志愿投档,这时候,他只能参加本一批征求志愿或本二批录取。这也是平行志愿的风险,即每一批只投档一次。

  根据往年情况,考生被投到高校后又被退档原因一般有三种:一是考生的分数无法达到所填报的所有专业,又不愿意服从调剂;二是,省外高校是以1誜1.05投档的,即要录取100人,拿105位考生档案,再退回多余的5%,如考生分数在倒数5人中,有可能被退档;三是,考生的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规定。

  投档分若相同 就看单科成绩

  这时候,有很多考生会问,省内有那么多考生都同分,那么该如何决定位次?谁先投谁后投?

  市招办解读,若考生投档分相同,这时候就要看他们的单科成绩,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是:文史类为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市招办举例(详情看附表),表中4个理科考生投档分相同,排序时只能比较单科分数,按照理科单科排列顺序规定,先看数学,乙的数学分最高,故排序最前面;其他3个考生数学同分,再比较理综分数,丙的理综分数比甲、丁高,则丙的排位接在乙后面;甲和丁理综也同分,再比较语文分数,因甲的语文分数比丁高,所以甲排序在丙之后、丁之前,丁则排在4个同分考生的最后。

  市招办说,高考中,同分考生很多,但位次都不同。相同投档分录取时,显示的投档分后有加小数位,这个位次在高考录取后,考生都能查询得到。

  平行志愿 要注意两大风险

  总的来说,平行志愿有两大风险:一是志愿选择不当,因起点太高或没有梯度而无法投档;二是专业选择不当,不愿意服从调剂而被退档。因此,填报志愿时,注重专业就要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注重学校就要适当降低对专业的要求。

  市招办特别提醒,无论考生的分数处在哪一个层次,填报志愿时都要有梯度。

  2011年,一名参加高考的厦门理科考生,高考分数为563分 (理科本一批分数线573分,本二批分数线460分),该考生填报的6个志愿为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集美大学等。由于该考生本二批填报的6个志愿都是同一个档次的学校,6所学校起点都太高,基本上没有明显梯度,结果,该考生在6所学校都无法投档。该生在6个征求志愿中填报的6所学校又都较有名气,地理位置也都很好,最终,该考生再次落选,成为2011年高分落榜的典型。

  特别提醒

  投档时只看院校不看专业

  从录取的流程看,考生从投档到录取,一般分两步走。

  首先,由省考试院投档到高校,然后,由各高校自行安排专业。

  在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省考试院在投档时,只看考生填报的院校,不看填报的专业。如,某高校录取100人,投档比例是1∶1.05,那么省考试院只会从报考这所学校的考生中从高到低排列出105人投给高校。所以,“填报某校比较冷门专业,则有可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一般来说,平行志愿中,省属高校的投档比例是1∶1,部属或省外高校按1∶1.05投档。不过,越来越多的省外高校承诺只要进档并服从调剂,便不会退档。关于这一点,考生可咨询高校。

  而高校在分配专业时,会根据“分数优先”、“专业优先”或“专业级差”三种原则。

  市招办说,在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方面,如果考生选择“服从”,会大大增加被录取的几率,但要做好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