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投资回报期长 福州立体停车场如何叫好又叫座?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7 10:0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投资回报期长 福州立体停车场如何叫好又叫座?

  福州这几年建了不少立体停车场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 原本停10部车的位置,“向天要空间”后可同时停几十部车。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福州市区的停车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好立体停车场的市场前景。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民都为福州的立体停车场叫好,但投资者却面临投资大、收益慢的困局,行业发展难以进入快车道。在这种情况下,业界希望能借鉴外地经验,实行多元化经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榕立体停车场 数量将快速增加

  目前,福州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70万辆,且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相比之下,目前福州公共停车位数量仅有10.5万个,若按照汽车保有量与公共停车位5∶1的合理配比,福州公共停车位数量应达到14万个,这样测算实际缺口达3.5万个,其中老城区缺少停车位的情况尤为严重。

  如何解决停车位短缺的问题?与普通的地面停车场相比,立体停车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在原本停放3辆车的地面上建起的立体停车场可以至少停5辆车。因此,鼓励立体停车场建设成为福州力推的一项政策。例如,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鼓楼区就制定了补短板行动计划,未来两三年将大力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今年计划新增988个泊车位,至后年新建18个停车场,新增近2000个停车泊位。根据计划,金牛山公园南侧将建设地上立体停车场,泊位数109个;观风亭将建设智能地下车库,泊位数84个;鑫满大厦、南营巷、鼓楼区委大院、市土地交易中心、双下路、铭豪酒店、建华支巷麦园地块、坡下旧改地块等处都将建设立体停车场。

  为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福州市政府也一直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立体停车场。2015年,鼓楼区在推进旧商务楼宇提升改造过程中,也曾出台帮助投资者办理建审手续、给予参建立体停车场业主一定比例补贴的政策。

  立体停车场 投资回报期长

  “立体停车场同传统停车场相比,车辆由机械设备自动存放,减少了车辆在车库内的迂行。但它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成本控制问题。”福建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人士说,虽然立体停车场也就是机械式停车库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易于管理等优势,但缺点是每个车位的平均建设费用较高,后期维保成本较高,对驾驶员的停车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机械设备和控制系统存在故障风险。

  目前,福州立体停车场收费标准为前2小时10元,往后每增加1小时收费增加5元,收费标准与同地段的普通停车场一致,但其造价成本更高。据业内人士介绍,立体停车场层数越多造价越高,按单层算,单个车位造价在2万元以上,如果是5层以上的立体车库,单个车位造价要3万多元。全自动化的立体停车场的总造价更是超过200万元,回收成本的周期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更久。以车流量较大的医院为例,300个到500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需要耗费资金500万元到800万元,按照每小时5元的收费标准,要好几年才能收回成本。而如果投资商业地产停车场收回成本的周期为8年至10年,投资家庭住宅停车场则要超过15年。

  在立体停车场的运营中还有其他附加成本,如设备需要定期维护、额外雇佣人员操作等。按厂家的规定,车库的维护费是每个车位每个月50元,还不包括更换零件的费用。另外,立体停车场需要人员来引导停车,100个车位至少要有3个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已经有市区的立体停车场经营者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干脆停用立体泊车设备,造成资源浪费。

  业界希望 扩大收入来源

  “单纯收停车费收益不高,我们希望能出台更多扶持政策,扩大停车场收入的来源。”福州一家立体停车企业的负责人许总说,目前国内的趋势是,立体车库会与车流较密集的城市综合体合作,建设立体车库的同时提供车库管理服务。

  许总说,今年5月,杭州市政府出台《鼓励和推进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产业化发展的实施办法》,给予立体停车场的投资者更多好处,停车费不再是停车场的唯一收入,其中直观的一条是,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地上公共停车楼或地下公共停车泊位达到200个(含)以上的,可配建一定比例的商业面积。这意味着,只要规模够大,可加入车辆清洗、维修、美容等商业设施,增加投资者的收入。

  另外,在有的城市,投资公共停车场的运营单位在取得公共停车场的所有权并报批准同意后,可将其整体转让或抵押(不得分割转让或销售)。对于需要大投入的停车场来说,这一政策大幅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一些地段较好的车位将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其他的一些扶持政策还包括提供财政补助和税收优惠、停车费自主定价、可设置广告位等,这样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增加了投资者的收入来源。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