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城银行存款“负利率”结束 上月CPI同比涨1.4%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15 09:21: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上个月福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低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维持了多个月的银行存款“负利率”已结束。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福州CPI同比上涨1.4%,低于1.5%的全国平均水平。构成福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五涨三降”。其中,烟酒类上涨7.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7.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2%,居住类上涨1.7%,食品类上涨0.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下降0.1%,衣着类下降1.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0%。

  榕城多家银行表示,随着央行持续降息,现在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5%,福州1.4%的CPI指数比1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还低,因此榕城存款“负利率”已消失。而且,由于目前榕城各家银行均上浮存款利率,实际利率比基准利率还高。其中1年期上浮后达到1.75%~1.95%,上浮幅度为16%~30%,大额存单最高上浮超过40%。居民想获得更高收益,可以办理银行理财产品。第三方理财监测平台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较上周上升0.01个百分点。

  (福州日报 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