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创客亮相创业“奥斯卡” 有成果已挂牌上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1 08:29: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创客亮相创业“奥斯卡” 有成果已挂牌上市

  (资料图)

  福州晚报讯  全中国“最聪明”的人,上周都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在以创业者云集而著称的创业“奥斯卡”云栖大会上,福州创客们闪亮登场,引起了广泛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福州创客们已经准备好了。

  福州创业者:我们准备好了

  6年前,包括几十位福建草根网站站长在内,400位草根站长“窝”在杭州海外海宾馆,探讨和分享云计算、大数据的业务发展和未来。一年又一年,一群工科IT男将阿里云大会的影响力做得越来越大,升级为全球云计算关注的大会“云栖大会”,3000多家云上企业、国内外知名专家、2万多涉云创新创业者参与,成为国内创客们最盛大的舞台。而来自福建的上百名创业者,也带着自己的创意,加入到这场创业盛宴中。

  参加这次大会的福州创业者中,来自福州施可瑞医疗科技公司的雷爱芳颇为引人注目。这次她是以福州区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分赛区冠军的身份参与项目路演。他们开发的这款软件,主要用户是基层诊所,由包括第三方实验室、三甲医院实验室、体检中心等在内的检验机构为这些小诊所提供检验服务。目前全省已有3000多家基层诊所在使用他们的产品,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相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的雷爱芳,第二次来的陈良彬也看到了希望。2014年3月,来自福州的陈良彬来到杭州云栖小镇参加“淘富成真”第1期项目路演。今年他又带来了自己团队新的项目——儿童智能笔。路演后第一天,“富士康”的工程师就开始给儿童智能笔做新方案、开流水线、找新电池,重量降到了15克,并优化了儿童智能笔外观、结构、大小;将其纳入自己的生产线,今后基本不用考虑良品率问题。这让他觉得已经成功在望。

  而在这些“显山露水”之下,还蕴含着更汹涌的潜能。早在大赛的选拔阶段(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福州创客们就拿出了几百个创业方案,如寻物大师、低空航拍图像拼接系统、私家车防儿童遗忘报警系统、“在哪儿”室内商业定位系统等等。这些爆发出来的项目,显示福州创业者已经蓄势待发。

  大爆发背后:创业门槛大降

  忽如一夜春风来,骤增的福州创客和创意,让不少人惊讶不已。记者了解到,创业者数量大爆发的背后,与创业门槛大大降低有很大关系。

  “我们现在的创业都可以说是‘互联网+’,而做互联网的都知道,成本也是很惊人的。别的不说,服务器等设备的投入,很多时候不是中小创业者可以承受的。”省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对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电商负责人说,有了云计算,他们就不用购买IT设备,成本降低,他们能更快地融入“互联网+”,这是云时代的福利。

  “企业应用从传统IT架构迁移到公有云服务可以节省70%的IT成本,相比大型企业或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小城市和小企业更容易从云计算当中获益。”《2015云上创业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阿里云生态创造的福州创业企业就业机会中,七成以上为创业型企业,近六成为首次创业。创业就业机会主要集中于电商、网站、IT与软件开发、音视频领域,四者占比超过70%。

  采访中,很多福州创业者表示,现在他们已经不需要再考虑创业成本,只需要专注创意。因为创业的软硬件成本被压缩到很低的程度——根据阿里云的“云翼计划”,我省所有高校在读的专科、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以每月一杯奶茶的价格(9.9元/月),就能获得包括1G内存、15G带宽流量包、40G系统盘等在内的云计算服务。另外,本次创业大会之后,大数据计算产品的价格将采用定量包月与弹性计量两种计费模式按需选择,定量包月的计算价格下降50%。同时,KV数据库forRedis降价25%,表格数据库OTS降价50%。这样的变动,意味着今后福州即使是“穷学生”也能比较自如地投入创业事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更加稳固。

  (福州晚报 首席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