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杨岳: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 努力争当“四有”好干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1 08:31: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谷文昌同志是八闽大地涌现出来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就对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出许多重要指示,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丰碑”,倡导党员干部做谷文昌式的好干部。去年11月来闽考察时,习总书记又明确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今年1月和6月,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和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总书记把谷文昌同志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县委书记的典范。10月14日,省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开展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尤权书记在会上就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提出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深入群众、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四点要求,是对谷文昌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和尤书记的重要要求,在全市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努力争当“四有”好干部。

  一要绝对对党忠诚,坚定政治立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衡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怎么样,主要看对党忠诚不忠诚。谷文昌同志把一生都奉献给党的事业,历经坎坷起落,也毫不动摇;不论肩负重担,还是身处逆境,他都对党无限忠诚,牢记自己是党的人,立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时刻做到心中有党。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多研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著作,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学习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要始终坚持党性至上,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党的方针政策最坚定的执行者。要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任行任言,无视党纪党规,切实把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立起来、严起来。

  二要牢记党的宗旨,秉持为民情怀。牢记宗旨、扎根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难、谋利益,是谷文昌精神的核心要义。他以百姓之心为心,把解决百姓疾苦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坚信“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做好人民的公仆,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献给人民。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深入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时刻做到心中有民。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土话、拉家常、接地气,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持续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要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把为民造福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努力方向,心无旁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扶贫开发等民生事业,努力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满意度升起来、幸福感强起来。

  三要崇尚苦干实干,勇于担当尽责。“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官之本分。”实干,是谷文昌精神的闪光点。他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旺盛斗志,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干扰而动摇,坚持不懈带领群众改天换地、脱贫致富,真正担负起了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时刻做到心中有责。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敢于直视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坚决克服不思进取、消极懈怠、为官不为等问题,把心思和劲头放在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上。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福州新区又刚刚获批,如何在15个国家级新区中争先晋位,在全国跨越赶超的态势中抢占先机、赢得制高点,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没有变通的捷径可走。我们更要以实干的精神,满腔热忱、锲而不舍,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省和自信,以燕子垒窝、老牛爬坡的恒劲和拼劲,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展现风采。

  四要坚持廉洁自律,坚守从政底线。清正廉洁体现了“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品格。这种品格在谷文昌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以戒为尺,丈量自己、丈量家人,划清亲情与公权的界限,一生严守为政清廉的从政操守,以廉洁奉公、清正无私的实际行动,集中展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旗帜。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高尚品德,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要把加强党性修养、涵养情操作为终身课题,常照镜子、常洗身子、常清脑子,自觉做到慎交友、去陋习、多节俭,从严从实守住每一个廉洁风险点,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和人格魅力。要把党纪国法、公义廉耻作为心间戒尺,认真对照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要求,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切实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坚持严而有格、宽而有度,正己身、严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懂法纪、守规矩,使家庭真正成为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