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程建平:与福州市深入合作将开启市校交流新篇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5 15:5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在清华·福州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清华大学与福州市长期保持对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未来,清华大学和福州市也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开启市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程建平指出,清华•福州论坛是深化福州市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载体,此次论坛以“科技、文化、创新”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变革、文化传播、青年创业和新型孵化器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改革、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福州自贸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级新区相继成功获批,引起了海内外的共同关注,城市发展也迎来了最佳的历史时机。”程建平说,“清华·福州论坛”选择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方举行,有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出席,探讨交流最前沿的科技领域,就是希望充分发挥两岸清华大学科技资源优势,搭建技术服务与产业转化高端公共平台,推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及成果转化,可以说是推动福州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启清华大学与福州市校全面合作新篇的一次盛会。

  据其介绍,清华大学与福州市长期保持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接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8月,清华大学与福州市正式签订市校全面合作协议,10月,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与福州市科技局成立了清华大学在福建省的第一个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以此作为市校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签约两年多来,市校双方开展了从具体项目到平台机构再到产业孵化和转移等全方位的合作,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教育培训与交流、科技金融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产学研合作中,福州向清华多次推送企业需求信息,促成十多家企业与清华专家建立联系,比如清华与祥兴集团推进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以“福清市机器人与网络服务业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为核心,构建校企联合实施包含研发、孵化、产业化等环节的完整成果转化体系,目前已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关注。海源机械在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颜永年教授指导下进行的3D打印机研发,朗宇环保依托清华大学建立全省首家专业声学实验室等。

  在战略决策合作上,《福莆宁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战略规划》等重大项目规划工作均委托清华大学课题组编制。校企项目对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去年,双方合作开展“福州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清华行”活动,促使福州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材料等行业9家企业11个项目与清华专家达成合作意向,比如星网锐捷的“可重构网络操作系统”引进清华大学的863计划研究成果。

  短短两年时间内,清华已在福州建立3个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开展了13个项目合作。

  人才交流方面,清华连续两年选送博士(硕士)研究生赴福州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福州也是清华大学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以来,在同一时间派出研究生数量最多的城市。

  上个月,清华大学与福州市签订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清华·福州论坛”也会达成一大批合作意向,包括26日福州启迪科技城项目也将奠基。“未来,我们坚信,清华大学和福州市也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开启市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展望未来,程建平表示,希望清华与福州能切实把握中央“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福州“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以及清华大学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园区开发等方面的智力优势,继续携手共进,同筑梦想。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