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习主席在美国听我们唱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5 08:33: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习主席在美国听我们唱歌”

  活动结束后,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师生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福州日报讯  当地时间9月23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当天下午5时40分许,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礼堂,福州教育学院附中5名学生与林肯中学合唱团的学生们同台高歌,一同演唱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

  这一刻,必将成为孩子们的难忘记忆。因为,正在塔科马市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就坐在现场。演唱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在现场采访了此次赴美访问的师生们。

  激动:习主席听我们唱歌

  先来介绍下福州教院附中的这5位小伙伴:高二(1)班的翁绍翔、高二(7)班的陆嘉怡和陈羽洁、初三(1)班的李沐霏和刘嘉欣。演出当天,他们身穿校服,站在合唱队伍的第一排,格外引人注目。

  “我看到了习大大和彭妈妈,彭妈妈还对我们点头微笑。激动!演出大成功!”这是陆嘉怡在朋友圈分享的一句话。她说,尽管过去了两个多小时,但激动的心情还是很难平复。

  对此,陈羽洁也说,“候场时,习大大和彭妈妈刚好从走道进来,他们向我们招手,很平易近人”。

  《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是彭丽媛的成名曲之一。“看到习主席和彭妈妈来观看演出,中美学生都很激动、很期待。”李沐霏说,“他们坐在观众席,微笑着听我们唱歌,投来赞许的目光,还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演出,大家非常开心!”

  “习主席在美国听我们唱歌!这种激动之情很难表达。”翁绍翔是这次访美学生中的唯一男生,虽有些腼腆,但聊起唱歌很豪气:“这次与美国学生合唱,我们的表现,能代表中国学生!”

  幸福:与美国师生共享快乐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天下午,林肯中学校门口小广场上,美妙的歌声再次响起。原来,参加表演的部分美国学生邀请福州学生再次唱了起来。十几家中外媒体记者随即聚拢过来,记录了这一幕。

  这次中美学生演唱的两首歌,都代表着和平,代表着对未来的期盼。“虽然彼此语言、习惯有差异,但我们中美学生配合非常默契。”李沐霏说,特别是排练过程中,处处是笑声,这种体验很美妙。正如林肯中学学生克里斯说的,“我们知道要唱一首从未听过的歌曲时,虽然知道可能很难,但也很有趣,因为可以学习到不同语言的歌曲。”

  “来到美国之后,孩子们和林肯中学学生相处得很好。”福州教院附中校长曾淑煌说,中美学生的动人歌声,传递着两校友好往来的正能量,总让她充满着快乐和幸福。该校英语老师、随团翻译黄冰洁也说,“学生的表演圆满成功!全是幸福,所有辛苦已不值一提。”一同赴美访问的该校音乐老师陈春芽说,这几天一方面指导学生演唱技巧,一方面与美方老师沟通协作,争取最佳演唱效果,“这种幸福感无可替代”。

  使命:当好友谊的使者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与林肯中学是友好学校关系,2008年5月签署协议以来,两校在教学、文化、体育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赴美访问,是落实两校友好交流协议的又一重要活动。

  “习主席在致辞中说,1994年,他在福州市委书记的任上,见证了福州与塔科马建立友好城市协议的签约。至今还记得这么清楚,可见他对福州有着深厚的感情。”曾淑煌说,演出结束时,习主席得知她从福州来时,连说了两句“辛苦了”。“作为一名中学校长,觉得特别荣幸,也觉得责任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访问的几天里,曾淑煌与林肯中学校长欧文多次展开探讨,并达成了几项新的交流合作共识。“下一步,两校将加大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互派力度,让两校的师生增进了解、增进友谊。”曾淑煌说,为了福州市和塔科马市的交流合作,为了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福州教院附中将当好友谊的使者。

  (福州日报 记者 刘复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