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把“好牌”打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4 09:05:4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福州把“好牌”打顺

  9月10日,工人在福州马尾造船厂建造货轮,马尾造船厂所在的区域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新华社发

  同时握有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区两张“好牌”的福州,如何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有产业,却没占据上游;有产品,却没专利技术;有产值,却没核心龙头。”福州市自我诊断、自开“处方”:围绕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补链”“延链”“壮链”,提高重点产业配套率。

  “补链”,就是把“好牌”打顺。电子信息是福州老牌产业,冠捷电子和华映光电,产值都在百亿元以上,可偏偏少了上游液晶面板。京东方填补的正是这块空白。“打通这个关键,全市两化融合就有了基础。”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告诉记者。

  “延链”,就是把“绝门”变成“绝活”。生产己内酰胺原本是制约我国纺织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福建恒申集团依靠来自省市两级的800多万元创新资金和土地扶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建成全球最大聚酰胺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并继续向下游延伸,成为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

  “壮链”,就是用“王牌”激活“弱牌”。福州临海,发展重化工得天独厚,此前却一盘散沙,力量薄弱,缺少“王牌”。今年6月,亚洲最大丙烯丙烷精馏塔在福清江阴化工园区中景石化科技园顺利吊装。沉睡多年的福州江阴港醒了,35个码头55个泊位聚集了5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一个千亿元产值的煤化工产业链、丙烯产品链正在江阴化工专区成型。

  打造一个核心,壮大一个产业。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环节和缺失项目,福州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强化产业集聚、推进产业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已达51家,实现产值近900亿元;已初步形成液晶显示、汽车、化纤聚合纺纱等5个产业链,700多家重点企业相互关联配套,产业链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四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