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人白露吃龙眼配稀饭 闽北个别地区白露扫墓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9 16:03:3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昨日是二十节气中的白露,有福州人的朋友圈里,都被龙眼刷屏了。大伙都知道“白露必吃龙眼”,是福州人的传统;但是,你知道吗,闽北一些地区习惯白露这天扫墓。

  据“老福州”、本土民俗专家郑子端先生说,福州人都认为,在白露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

  “大伙不要觉得这种吃法很奇怪,实际上这样吃是很科学的。”出身福州中医世家的郑子端说,吃龙眼最好剥壳后浸泡在煮好的稀饭或米汤内,早餐时吃,健脾、补充水分,不易上火。做龙眼粥很简单,就是剥几粒新鲜龙眼泡进稀饭,放凉了吃。

  在福州生活的小吴,昨天特意请了假,赶回南平延平区南山镇南山村,回家扫墓去了。他说,每年白露他们村回去扫墓的人可比清明多多了。另外,他有位罗源的同事,也是白露这天回家扫墓。

  小吴说,他至今也搞不清楚,为何老家是这天扫墓的。“村里扫完墓,还要家族聚餐,交份子钱,一般是交给轮值到的那个做头的宗亲。”小吴说,白露这天,村里可远比清明热闹多了。

  在家族聚餐时,他也向长辈们再次打听了白露扫墓的讲究。“长辈们也没能说出缘由来,不过我堂哥说,因为本地方言里‘露’与‘富’谐音,可能为了这个寓意,才会白露这天扫墓吧?”小吴推测。

  据了解,我省闽北不少地区都是在白露或者中秋扫墓。

  (记者 寇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