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奥体周边将现最大气立交桥绿化景观 添金秋新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9 15:50: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奥体周边将现最大气立交桥绿化景观 添金秋新景

  福州日报讯 首届全国青运会即将在福州举行,双湖、金上、浦上、湾边等4处立交桥互通,作为主场馆海峡奥体中心周边的重要交通节点,正在紧张进行绿化景观工程施工。记者昨日从施工现场了解到,这4处立交桥互通绿化景观工程将于9月底基本完成。青运会前,海峡奥体中心周边将呈现福州最大气、最美的立交桥绿化景观。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奥体中心周边4处立交桥互通绿化景观工程中,双湖、湾边2处绿化建设是新建项目,金上、浦上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二环路、福湾路、建新南路交叉口的双湖高架桥互通绿化现场看到,这片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的绿化项目,目前正在种植羊蹄甲、樟树、鸡蛋花等开花乔木,还有伞树、鸭脚木、韭兰、花叶鹅掌柴、非洲茉莉、花叶垂叶榕、红叶石楠球、金边龙舌兰、红背桂等地被植物。

  “引桥下还喷播了约6000平方米的百日草,中心岛目前土方工程已结束,即将种植三角梅桩景和莳花。”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双湖高架桥上于今年3月种植的三角梅开得正艳,到时再与桥下的组团式绿化景观结合起来,将展现大气的景观,为奥体片区锦上添花。

  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湾边互通,是4个互通中绿化面积最大的,仅中心岛绿化面积就达3万平方米。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60%。这里主要种植乔木大叶榕、洋紫荆、黄花风铃木、木棉、美人树等,并分段栽植香樟、盆架木、羊蹄甲,再配植银叶金合欢、三角梅、粉花夹竹桃等进行点缀,地面用绿宝及八角金盘等地被进行覆盖。达到乔木、灌木、地被组合的绿化景观。湾边互通已交地部分绿化全部于9月底基本完工。

  “金上、浦上2处互通原来以绿色景观为主,现在这两处正在增补开花乔木和地被,进行景观提升。”据介绍,这两处绿化改造面积共约3万平方米,新种了木棉、美人树、碧桃、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约1000株,地被植物翠芦莉、海芋、八角金盘、毛鹃、野牡丹等68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绿化改造约2.2万平方米,完成工程量约70%。

  此外,为确保安全又有最佳景观效果,市园林部门对这几处立交桥上已经种植的三角梅进行定期修剪,将三角梅枝条内侧控制在距机动车白线外20~40厘米处,外侧可在桥边垂下。这些三角梅主要有紫色和红色两种,紫色自然花期是4月和10月,红色自然花期是3月和9月。为了控制和延长三角梅花期,市园林部门对种植的三角梅进行了控花,将三角梅花期延长到每年可开三季、花期总计达9个月,这样三角梅花期基本上可保持到11月,有的甚至可开到12月。

  据了解,4个互通绿化景观工程9月底基本完成。到10月初,海峡奥体中心周边将呈现福州最大气、最美的立交桥绿化景观,也将为福州城市增添金秋新景。

  (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