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落成 两岸老兵将点燃长明火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1 10:33: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抗日战争时期投身海军的台湾海军少将宋炯,昨晚专程来榕参加由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主办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落成典礼。今天上午,海峡两岸百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将参加典礼,点燃和见证长明火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腾起。

  抗战军兴,还在读中学的宋炯就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唱着抗日歌投身海军。宋炯退休前曾任台湾海军少将督察长、第二军区少将司令。宋炯是福州晚报的老朋友,曾多次参加福州晚报参与承办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等。今年6月在参加以船政与抗日战争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时,得知福州晚报等单位发起建立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镌刻两岸抗日志士英名,并为两岸抗日老兵制作手模铜雕时,宋炯十分高兴,与另外三名台湾海军将军一起,高兴地留下手模与亲笔签名。

  上周,宋炯将军从福州晚报记者处得知镌刻着6700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英名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将于9月1日举行落成典礼时,高兴地说:“我来,我一定来!”特别是在得知纪念墙上刻着1700多名抗日海军志士的英名时,他说:“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我的师长和同学,我一定来看他们。”

  据了解,百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将参加今天举行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落成典礼,他们中的10位代表将携手为纪念墙揭幕。落成典礼上,百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将与200名国共两党抗日志士后人一起合唱《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歌曲,抗日老兵代表还将发表《抗战胜利七十年感言》、点燃纪念墙前长明火。

  在落成典礼上,全国侨联、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福建省侨联、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档案局、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福建省福马海军联谊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等共办单位的领导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的有关领导将向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敬献花篮,以表敬意。

  (福州晚报 记者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