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主体建筑完成 首批有6000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4 12:43: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主体建筑完成 首批有6000位

  已镌刻部分志士英名

  福州晚报讯  由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联合发起建设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在海内外人士的积极评价中快速推进,现已完成主体建筑,正在镌刻抗日志士芳名。首批将有6000位抗日志士芳名上榜。

  今年清明节,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建立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镌刻出生或祖籍福州五区七县(市)以及曾在福州工作过的抗日志士芳名。

  纪念墙将建在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纪念之碑左侧,由手模铜雕、抗日志士芳名、长明火雕塑等组成。手模铜雕取自健在且在福州生活的八路军、新四军、东江纵队、福州抗日游击队(包括鼓山海军抗日游击队、闽江抗日游击队、长乐抗日游击队、福清抗日游击队等)以及国民党陆军、空军、海军,抗日华侨、爱国民族资本家的代表,并将铜雕组成一个象征着众志成城的图案。纪念墙呈开放式,每年9月3日都将新整理、考证的一批华侨抗日志士芳名增刻其上。

  消息传开后,引起海峡两岸的高度关注。目前,已留手模的有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华侨和国民党陆军、海军的抗日志士代表。

  福建省侨联、省党史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部门组织人员核对名单。南京及台湾等地有不少热心人愿意提供帮助,共同建好纪念墙。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党史办、福州市档案局等也鼎力配合。

  自纪念墙奠基以来,建设单位抓紧施工,虽受台风影响多日,但昨日正式复工,现已完成主体建筑,并开始镌刻志士英名。首批将有6000名抗日志士上榜。9月1日将举行抗日志士纪念墙竣工及系列纪念活动。

  (福州晚报 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陈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