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企业“互联网+”遇人才瓶颈 榕计划培训电商人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31 11:55: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促使我市各类企业加紧转型升级,纷纷向“互联网+”靠拢,不过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并不顺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商方面人才紧缺。为帮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解决人才瓶颈,我省和我市均出台了相关措施,采用培训、外引人才补贴等方式加快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其中福州提出力争每年培训上万电商专业人才。

  榕企蜂拥“互联网+”电商高管得用“挖”

  “原本想花六七千元的月薪聘请电商经理,但招聘信息在人才网上挂了好几个月也没人回应,只好一直提高薪水,好不容易有一些人应聘,但都不符合公司的要求,最后请猎头公司才从其他企业挖来合适的电商经理。”福州金山一家制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年他们主要靠出口起家,近两三年出口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公司就转变战略,出口的同时发展线上内销,所以今年他们开始重点搭建电商团队,大量招聘人才。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福州类似的企业越来越多,海峡人才网的招聘信息显示,福州不少企业都有对电商人才的需求,其中零售企业中有永辉超市、新华都购物广场、万达广场、蓝天超市等,食品企业中有澳牛乳业、明一国际、金誉食品、向阳坊食品、海欣食品等,制造企业中有名师路、飞毛腿、福日电子等,此外各类电商平台和贸易公司也都在招聘各种电商人才,而且多数都打上了“急聘”的字样。

  福建省商务厅曾对我省企业的电商人才需求进行过调研,结果发现在对几类电商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岗位中,产品在线推广、销售、服务、物流等营销类岗位占50%,电子商务规划与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策划等管理策划类岗位占43%。

  据记者了解,从薪水看,同级别的职务,福州电商方面人才的月薪普遍高于其他行业,像普通的电商专员,月薪多数在3000元至6000元,职务高的、经验更丰富的,薪水也更高,很多月薪都在10000元左右,更高级别的月薪则高达两三万元。尽管如此,很多用人企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电商方面的人才很难招,所以公司在线上市场方面的销售一直都难有大的突破。

  福州猎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猎头事业部副经理舒铖告诉记者,近年迅速发展的电商在冲击传统零售企业、制造企业销售的同时,也促使传统企业更急于向“互联网+”靠拢,大家都有对同类人才的需求,就造成人才紧缺、难招。事实上,前几年福州就有不少传统企业“触网”,比如福州的各城市综合体,但几年做下来,并未有很明显的效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电商人才的缺失,所谓开拓线上市场也只是线下销售人员按传统思维展开。

  有统计显示,福州有近80%的传统企业在构建企业网站和电商平台时由于缺乏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支撑,企业网站与电商平台项目实施过程中得不到有效的运营与管理。

  政府搭台榕力争每年培训上万电商专业人才

  “传统企业要开展线上市场,必须要有一整套的开展体系,从规划、开拓、运营到线上市场的品牌管理、后台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得跟上。”舒铖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了原来简单的“触网”是行不通的,开始真正用专业人才来搭建完整的电商体系。为了找到有经验的高端人才,很多企业都找到猎头公司去挖人,所以今年他们猎头公司电商方面的订单与前几年比也增加了四五倍。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商人才的紧缺确实制约了我省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我省越来越重视电商人才的培养。去年我省就明确提出福建省将争取用5年时间,普及电子商务知识10万人次,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员18万人次,培养电子商务高级人才2万人次。

  不仅如此,前一两个月我省又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其中之一就是推进电子商务育才工程,着重破解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瓶颈。从外引贤才方面,对与我省电子商务企业签订不少于3年劳动合同的电子商务高级人才,经省商务厅认定,每人发放一次性安家补助10万元;对企业成功引进高级人才产生的猎聘费用,按30%予以补助。从内培育才方面,对通过社会化考试取得国家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的企业学员,依相应等级给予每人500元至2000元的培训补贴。对初次获得证书的,可给予不超过150元的鉴定补贴。

  福州也不例外,在福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提出,将建立完善电商人才引进育成机制,到明年将着力引进和培育100位具有全球战略视野的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标准法规及电商战略研究等领军人才、运管人才和知名专家,加快培养300位适合我市电子商务不同业态需求的各类高端运管人才和300个电商平台运营团队。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现有培训资源开展电商专业人才培训,力争每年培训电商专业人才数达到10000人以上。到2020年,通过政策机制创新,我市力争引进100家两岸电子商务知名电商,培育孵化30000名电子商务技术、运营、营销、服务等高端人才,聚集和带动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两岸电商创业青年与网商精英达到或超过30万人。

  (福州晚报 记者 谢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