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电商线下店布局福州高校 培养用户黏性抢占份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31 11:54: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电商线下店布局福州高校 培养用户黏性抢占份额

  苏宁易购福建师大旗山校区线下店

  福州日报讯  电商大战进入白热化,作为渠道下沉和扩大市场份额的O2O线下店的竞争也日益激烈。眼下开学在即,已有多家O2O线下店事先布局榕高校。

  两家电商线下店抢滩福师大

  今年6月,苏宁易购在位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的文化街上开出线下店。这是苏宁易购全国第一家校园服务站。苏宁易购正式启动在全国百余高校的线下布局。

  100平方米的营业厅,兼顾销售、展示和仓储功能,货架上分区域展示手机、电脑、洗护、纸品、美妆、零食等。店内目前仅2名工作人员,顾客下订后,上门自提可免邮费。

  开业3个月,效果如何?记者在路上随机采访了几名返校学生,只有部分学生知道苏宁易购店在哪里。

  店长金昌龙介绍,6月份苏宁师大线下店开张后,当月通过线下店完成的订单约有70单,距日均500个订单的目标还很远。七八月暑假学生离校,线下店也暂时关闭,实际人气还需要开学见分晓。

  据介绍,苏宁易购校园服务站具备校园快递点、推广及购物、学生服务平台、校内拓展基地、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创意孵化平台六大功能。金昌龙表示,目前校园服务站还处于“烧钱”阶段,90%的商品都是亏本卖,盈利并不是优先考虑的目标,线下店的主要任务是推广苏宁易购平台,提高平台用户量,全面渗透校园市场。

  实际上,在文化街的另一头,作为京东校园项目的“京东派”也早在今年上半年就亮相。时值假期,线下店卷帘门紧闭。据旁边商铺店主介绍,这家线下店大概是今年3月进驻的。

  大学生专业O2O平台盯上福州市场

  传统零售商寻求线上渠道,电商却不断从互联网下沉,通过O2O线下店扩张市场份额。记者了解到,刚获得1.1亿元A股投资的“俺来也”校园O2O平台,在7月份正式登陆福州。今年3月,“俺来也”获得Pre-A轮2630万元的融资。目前,俺来也福州公司正研究进军福州所有高校,建立校园分仓。

  据“俺来也”福州公司工作人员张春芳介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高校方面的合作,找学生团队合作创业,或考虑和学校合作建立学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基地。

  和京东、苏宁两大综合电商平台不同,“俺来也”主打校园生活服务类O2O,以零食、日用品等基本消费品切入市场,提升知名度,未来通过“俺来卖”“俺有金”“俺有才”等平台,服务将延伸至校园金融、技能交易、兼职招聘等方面,打造全方位的校园服务平台。

  作为专业大学生O2O平台,“俺来也”主打短物流,通过校园分仓和“筋斗云”的快递服务,可将送货时间压缩至半个小时内。

  记者侧面了解到,“俺来也”也在考虑将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作为布局福州市场的第一站。

  金昌龙透露,“俺来也”方面曾向他们发出合作邀约,希望借苏宁的实体店设点,不排除俺来也作为第三方电商进驻苏宁易购平台。

  为何选择福建师范大学?

  “京东派”已渗透到福师大旗山校区、福建农林大学,苏宁易购也正在着手建立农林大学线下店。“俺来也”福州布局又添上一把火。随着高校开学,一场电商校内争夺战即将打响。按照传统观念,大学生消费能力不强,为什么高校会成为电商战场呢?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电商大战已进入市场深耕阶段,网购用户的空白洼地已经很少,每年新生入学带来的网购需求不容小觑,同时大学生对网购接受度高,考虑到学生群体的成长性,深耕大学生网购市场,对电商培养用户黏性、抢占市场份额是有利的。

  记者发现,短短一条学生街,映射了互联网行业的战火纷飞。除了苏宁、京东等传统电商、“俺来也”等大学生专业O2O的对决,“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也打得难解难分。一些餐饮店称入驻“百度外卖”平台,优先处理“百度外卖”订单,但墙上“饿了么”的广告海报还是打得十分醒目。

  各大电商为何将福师大作为布局福州高校的第一站?据相关人士分析,福师大在高校网购上一向都是佼佼者。2013年淘宝9月份高校电子账单显示,福建师范大学学生9月网购花了6201万元,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三。此外,旗山校区偏僻的位置及封闭的环境,也更刺激学生网购行为。

  (福州日报 记者 朱榕 文/摄)